在龙洞,邂逅诗意“元宵”

2023-02-06 16:29:24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全媒体记者 王晗

正月十五元宵佳节,一场热闹的新春诗会在岳麓山下揭开面纱。

“云从万峰过,客自山外来。洞府飞诗雨,龙洲育楚材。曲起舒广袖,兴高歌翰海。暖春剥词芽,裁风把诗抬……”2月5日,2023年长沙市“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活动暨“宏兔暖春 年味新区”莲花龙洞新春诗会,在龙洞园艺花卉谷举行,一首《龙洞暖春诗会有感》拉开了诗会序幕。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湘江新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坚持“硬实力”和“软文化”两手齐抓,描绘出一幅幅现代文明乡村的怡人画卷。莲花镇龙洞村,便是其中的一处文韵美村。

“兔跃蟾宫贺岁华,元宵花会满游车。灯谜千盏猜诗意,谁谴春风暖万家。”现场,众多诗词爱好者相约一堂,共享诗意“浪漫”,村民张希拿出一大早为诗会创作的即兴诗,引来不少诗友驻足品味。

按族谱记载,龙洞村70%的人都是南宋张栻后裔,千百年来一直保留着吟诗作赋、写词对联的习俗。

“受父辈影响,从小耳濡目染,写诗对我来说诗一种爱好,也是一种学习和修养。”张希说,这些年来,大事小情有感而发,他累计创作了约500首诗词。如今,他的诗作得到了各界认可,已成为湖南省诗词协会会员、长沙市诗词协会副会长、龙洞诗社秘书长。

“赚多少钱没什么稀奇的,作一首好诗才更有成就感!”张希笑笑说。

记者了解到,龙洞诗社创办于2005年,至今已有18年,诗社现有成员160余人。秉承其“耕读传家”祖训,龙洞村民们以诗社为主要载体,修身养性、以文化人,不断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近年来,莲花镇坚持党建引领,抢抓机遇,聚焦产业做强增效,打造屋场连片示范,做活文旅活动宣传,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日新月异。莲花镇入选“十四五”期间湖南省乡村振兴示范镇创建名单,“文旅+”、龙洞诗社、“莲”心屋场会等品牌持续绽放。

一审:李玉梅

二审:王晗

三审:谭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