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故事会何以长红不衰

2023-02-08 09:33:33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全媒体记者 刘永涛

2月4日,“长乐故事闹元宵”在汨罗市长乐镇拉开大幕。传承千年民俗狂欢,汨罗江畔古镇一片沸腾。

“一年一度的长乐故事会,彰显长乐深厚文化底蕴,扩大长乐知名度美誉度,更带动当地农文旅产业提质增效。”汨罗市委书记朱平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乐故事会是一项独特、古老、神秘的传统艺术活动,充满原生态与烟火气,彰显长乐人骨子里的娱乐精神与文化自信。

长乐人的文化自信从何而来

长乐故事会里文化多。它是一项集惊、奇、险、巧于一体的民俗活动,也是一项融表演、彩绘、历史、天文、地理、文学、民情、时代精神等为一体的大型民间行为艺术。

今年长乐故事会,有单骑救主的赵子龙、醉酒岳阳楼的吕洞宾和刘关张三英战吕布等经典人物故事,还有用传统形式讲新时代精神的故事。如,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盛世华章》,致敬中国航天的《太空探索》,以廉政建设为核心的《屈原》……无论是表演内容,还是表达技巧,都在创新。

中国人有文化自信,也需要娱乐精神。从前物质缺乏,一些人不够自信;现在生活越来越好,大家想以文艺形式表达情感,就更需要娱乐精神和文化自信。

2010年5月,“长乐抬阁故事会”被文化部公示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长乐抬阁故事会源于隋唐,从每年正月举行的祭祀活动与上元闹花灯中演变而产生,盛于明清,代代传承千年不衰。

除了故事会,长乐联谊龙会从每年正月初一开始举行,每个村都有九龙闹新春,充满仪式感。参加接龙、赞龙仪式的人,年轻人居多,谈吐自如,精神饱满。这种自信是骨子里的,网上点赞量、传播量都很高。从一代又一代年轻人身上可以看出,长乐人满满的文化自信,流淌在血液里。

学习和传承故事会,是长乐人的本能和自觉。老百姓每年自发组织开展表演,政府通常只需维护安全、提供保障。

“比斗”让故事会生命力强大

长乐故事会来自民间,“比斗”是其传承发展的关键。长乐镇上市街和下市街互相“比斗”,有争、有斗、有和。

怎么“比斗”呢?

故事会演出之前,长乐人爱喝点甜酒,微醺的甜酒能激发人的热情。

表演的过程中,乡里乡亲就说,这个故事好,这是上市街的;那个故事好,是下市街的。表演的人就更加起劲,演得更卖力。演出时,要把四邻八乡都请回来,互相走动,一起热闹。表演过后,家家户户都喝甜酒庆祝,共度元宵佳节。

在长乐,一家老小齐上阵故事会比比皆是。年长的当“导演”,年轻人打主力,小孩是主角。今年参加演出的700余名演员中,青年、儿童占比80%,年龄最小的演员只有4岁。

这种原生态文化活动,与时俱进,保留本真,守护传统文化精华,没有被过度商业化,演出时特别接地气。

长乐抬阁故事会分为地故事、地台故事、高彩故事、高跷故事四大类。其特点是以民间历史故事典型人物、事件、画面为镜头,利用人物与道具的完美结合,配以会旗、彩旗、横竖牌匾、彩灯、威风锣鼓、乐队、玩龙、舞狮、彩莲船等,通过上市街、下市街故事会一来一往的故事对垒,比知识、比智慧、比趣味、比技艺、比数量。

因为“比斗”,长乐故事会有了强大生命力。

驱动长乐农文旅融合发展

不只是长乐人热爱故事会。

2017年元宵节长乐故事会,汨罗开展系列活动,单是故事会摄影大赛,就来了1000多名摄影爱好者。今年故事会游客爆满,突破20万人,创历史之最。

故事会由于形式独特、情感热烈,与沉浸式旅游水乳交融。

游客源源不断,带动农文旅产业发展。长乐支柱产业之一甜酒,原来多是坛装,现在有了轻便的罐装、冲泡型产品,品类日益丰富。2022年底,年产3万吨的汨罗甜酒产业园开园,甜酒产业发展大步向前。

到长乐喝一碗甜酒,才可真正地品味长乐。除了甜酒,长乐还推出独具特色的卤腊味产品,市场空间持续扩容。

越深入长乐,越能感受长乐的魅力。“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湖南省百强镇”“湖南省群众文化艺术之乡”“湖南省历史文化名镇”“湖南省特色旅游景观示范镇”“湖湘文化特色古镇”“湖南经典文化名镇”……长乐的荣誉数不胜数。

目前,长乐着力擦亮“走古街、看故事、品甜酒、玩滑翔”的文旅名片,把麻石古街、大垅农庄、青林秘境、智峰山休闲基地串联成珠,形成农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