翅膀投选票 万鸟汇洞庭

2023-02-21 09:38:21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初春的洞庭湖,碧空如洗,是一方万鸟来栖的胜地,每年冬春季节都会迎来大批灵动的“迁徙者”。2月17日至2月20日,第十二届洞庭湖国际观鸟节在岳阳举行。全国30支队伍齐聚洞庭湖畔比赛观鸟。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东洞庭湖时,称赞“东洞庭湖是观鸟胜地”。据洞庭湖候鸟保护国际论坛透露:今年1月,洞庭湖越冬水鸟同步调查记录为37.83万只,数量较2015年增加了1.5倍,极度濒危物种黑脸琵鹭时隔五年再次现身。如此盛景,离不开省委、省政府对洞庭湖生态保护的高度重视。从《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2年)》,到集中实施杨树清理、退耕还湿、矮围拆除等工程,多措并举之下,湿地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多样性、稳定性持续增强,湖区成为鸟类的天堂、观鸟爱好者的向往之地。

珍稀度堪比大熊猫的黑鹳、拥有大熊猫“同款”眼圈的白秋沙鸭、雪白而优雅的白鹤……观鸟节上,媒体记者第一时间“探营”,为读者独家呈现十大“明星”鸟,好不惬意。

鸟类对栖息地要求很高,它们之所以年年“打卡”洞庭湖,是因为有适宜的温度、足够的食物和宽松的活动区域。在鸟类爱好者的镜头下,一群群候鸟或翱翔天际,或在水中嬉戏,这是鸟儿在用翅膀对我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成效的投票,这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最好例证。

观鸟是跋山涉水的体力活,这对久居都市的上班族来说,是亲近大自然的绝好机会。通过观鸟节、网络直播和相关论坛,能够让更多人参与到观鸟、识鸟、爱鸟、护鸟的行动中来,传递“崇尚绿色就是崇尚文明、关注生态就是关注未来”的理念。而发展与之相关的观鸟点、导游、食宿等文旅项目,则能够让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助力周边村民增收。

南来北往,年复一年。等到气候再暖一些,洞庭湖畔的“精灵们”又将一路向北,开展一场声势浩荡的迁徙。即便人类已经能够随意“飞上”万米高空,但自由自在飞行、无忧无虑嬉戏的鸟儿始终让我们心生向往。人类不会进化出翅膀,但是,人类可以让这份美好永远地留在洞庭湖畔,留驻我们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