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频出!长沙积极备赛“百团百角唱新歌”活动

2023-03-23 11:53:11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3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熊远帆 通讯员 刘婷)今天,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专题召开“贯彻二十大·百团百角唱新歌”文艺院团竞演活动工作推进会,长沙市属院团火热响应、正积极备赛“贯彻二十大·百团百角唱新歌”全省文艺院团竞演活动。

长沙市新创作了湘剧戏歌《琵琶叹》、花鼓戏采茶调《京城湘韵》《刘大娘笑呵呵》,还有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创作的原创歌曲《人民路上》,根据“半条被子”故事创作的原创歌曲《何日再相逢》,根据乡村振兴题材创作的原创歌曲《家乡的脐橙》等准备参加市级初选。

长沙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书记、主任罗志勇表示,中心此次参赛剧目是以湘剧《琵琶记》为素材,新编戏歌《琵琶叹》,戏中的赵五娘、张广才穿越时空与当下年轻人对话,以新的方式和手段对经典作品进行全新演绎,老戏新唱韵味十足,传统与现代精妙结合,在形式上进行多元跨界表演。目前已完成舞台创作并录制。

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主任王勇表示,为参加此次赛事,剧团推出了在采茶调基础上进行改编创作曲目《长城湘韵》,唱出了花鼓人的乐观向上,表达了花鼓人出湘进京的雀跃和对祖国大好山河的热爱与赞美。王勇告诉记者,今年1月已完成了《长城湘韵》曲目创作,并在抖音上试播展示,曲目点赞数达7.2万。跨界融合改编曲目《刘大娘笑呵呵》还在加紧创作过程中,预计4月底与观众见面。

据长沙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3月份活动已经部署并广泛发动,4月,市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对各院团节目视频和演员相关材料进行评选,6月下旬或7月初参加全省决赛。对获得省级荣誉的院团和演员,市级将给予1:1配套奖励。

“贯彻二十大·百团百角唱新歌”全省文艺院团竞演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湖南日报社、湖南广播电视台、省文联、湖南出版集团、省演艺集团主办,围绕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以“新”字为引领,聚焦新时代、推崇新创作、鼓励新表达,旨在号召湖南广大文艺工作者勇做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先行者、传播者,用文艺的力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声”入人心,将党的关怀送到千家万户。

“贯彻二十大·百团百角唱新歌”长沙市文艺院团竞演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广电局、长沙晚报社、市广播电视台、市文联、星辰在线主办。长沙市各县市区委宣传部、文旅(广)体局、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长沙歌舞剧院、市艺术创作研究院等单位积极参与。

责编:龙文泱

一审:李玉梅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小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