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消费券 闹热大市场——岳阳发放“巴陵消费券”助推经济链条复苏

2023-04-10 09:11:59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全媒体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伏剑 谭松

【消费场景】

“今天你抢券了吗?”如今成为岳阳一些市民流行的“问候语”。

3月初,2023岳阳月季有约之“她消费”促进月活动启动,巴陵消费券上线,即引发热抢。截至3月底,该市共发放消费券约8万张,核销率高达89.19%,带动相关行业、领域消费超1亿元。

不到1个月时间,消费券刺激数倍于消费券面额的消费,给经营主体注入信心,最终传导到生产供给侧,助推整个经济链条复苏。

一“券”在手,提振消费信心

3月8日,岳阳市“她消费”促进月巴陵消费券准时发放。

岳阳各大商圈商场收银柜台前,摆出“本店支持云闪付支付巴陵消费券”宣传牌,推出“岳购岳嗨”打折让利等叠加优惠活动。

岳阳市民郑女士是个“购物狂”,她第一时间通过“云闪付”APP,抢到巴陵消费券。她告诉记者,第一批消费券一上线,不到半个小时就抢空了。后来,她干脆定了个闹钟,每天准点抢。

活动期间,郑女士抢到6张巴陵消费券,已全部使用。她到位于岳阳市花板桥的步步高岳阳商场,购买一双康莉女鞋,在参与店家促销让利活动叠加巴陵消费券的优惠后,只花费202元。“比电商平台更便宜,期待下次巴陵消费券早日发放。”她说。

3月来,像郑女士这样的巴陵消费券忠实粉丝不在少数。商场内大部分商户都参加消费券活动,多种优惠叠加,引流效果明显。步步高岳阳分公司行政总经理熊放告诉记者,巴陵消费券及相关活动提振了消费信心,商店来客数同比增加17%,销售额增长8%。

春节过后一段时间,一般是消费淡季。岳阳市审时度势,选择在3月举办刺激消费活动,发放1000万元巴陵消费券,可谓是提振消费信心“最优选项”。

巴陵消费券发放后,岳阳沃尔玛、现代芸武、大润发、虹桥百盛等大型商超销售量均呈指数增长。各个商圈出现人气火爆、客流如潮的反季节现象。记者从步行街几大商业企业了解到,巴陵消费券发放活动期间,客流量同比超五成,营业额增长最高达20%。

1元补贴,带动10元新增消费

巴陵消费券按照“政府补一点、平台贴一点、企业让一点”的政企合作模式推出,改善民众消费预期,让市民“敢消费”,各大商家“愿参与”。

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岳阳市落实扩大内需战略,先后多次“以节为媒”发放巴陵消费券。2022年,该市先后组织开展洞庭渔火季、“惠动盛夏·礼赠金秋”购物消费节、惠民车展暨汽车下乡活动、房产家居消费节等一系列促消费活动,持续“闹热经济、炒热市场”。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多方受益。2022年,岳阳市共发放巴陵消费券5800万元,为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57.4亿元发挥重大作用。去年,该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位居全省第一。

有了底气和人气,2023年首批巴陵消费券,从百货、餐饮、超市,扩展至家电、酒店、加油等行业。在岳阳抢到巴陵消费券,汽车加油券满200元减30元,餐饮、零售、住宿等都可“折上折”,不少民众消费欲望被激活。

“数据显示,巴陵消费券带动消费杠杆率达到10以上,1元补贴,带动平均超10元新增消费。”岳阳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和平表示,一张小小电子消费券释放着市场大潜能,发挥出消费“杠杆”作用,“实惠”了百姓,闹热了市场,营造了良好社会消费环境。

“券”力十足,助推经济链条复苏

目前,岳阳市商务局正筹划年中启动巴陵消费券升级版。与以往不同的是,将面向本地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发放专属消费券,以此带动重点行业发展,全方位覆盖吃、穿、住、行、游、购、娱等方面。

岳阳整合岳阳楼旅游区作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的资源优势,借力政策红利,打造炮台山“夜美食”、东茅岭商圈“夜购物”、洞庭南路及岳阳楼景区“夜观光”等示范区。

打折商品出现“秒空”,餐饮一桌难求,周边游成为消费“主力军”……岳阳一“券”来袭,推动商旅融合发展,助推整个经济链条复苏——

目前,岳阳市民购物、出行欲望明显回升,自驾游、生态游、乡村游等周边游成为热门选择。监测数据显示,一季度,中石油岳阳分公司营业额将同比增长4.5%;岳阳楼旅游区接待游客182万人次,实现营收1.41亿元,同比稳步增长。

一季度,岳阳市实体零售、餐饮住宿、商旅融合等消费春意盎然,尽显消费市场的韧性和活力。岳阳市参与活动商场销售额环比增长21.67%,家电销售额环比增长72.95%,星级宾馆及非星以上规模酒店入住率大幅提升76%。

【专家点评】

消费券撬动内需促增长

湖南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金城

消费券是政府的定向补贴形式,也是实施经济政策的重要工具。当民间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有待提升时,发放消费券拉动消费是一种可行的选择。依托消费券与消费场景的深度融合刺激消费欲望,利用消费券撬动内需的乘数(杠杆)效应,释放内需潜力,促进经济增长。

商务部将2023年定为“消费提振年”,各地政府拿出“真金白银”,利用多种手段促消费、扩需求、促发展。岳阳市通过发放巴陵消费券,切实帮助消费者降低购物成本,惠及广大实体商户,尤其是有效帮助小微商户,营造良好的社会消费环境,形成“消费券撬动内需促增长”的良性效果。消费券短期有益、长期无害,可以推动消费券活动的常态化赋能经济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