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长卷 跫音短章

2023-05-19 15:09:2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尹振亮

郴州长卷,郴州书简。踟蹰东湖岸那片飞来古域,满眼的文脉,储存在古色古香的砖瓦与门窗上,散发出浓浓人间烟火味。移步畅游,股股历史跫音拂面而来,带着湘楚遗风,带着传奇传说,浸透时空岁月,浸润游人灵魂。

嘉禾:古堡炉火红,文墨润桑田

是神农天降嘉禾逐梦,一座千年古堡犁垦成屯粮仓廒,钟水河岸的醴泉,蒸酿出飘香倒缸酒,一碗碗灌进耕作汉子肠胃,醉了山,醉了水,醉倒了古今。抡锤甩膀铁匠汉,烧红一炉铁水,浇铸生活,锻打精神,一锤一声吼,百炼千锤的铁砣铁块,铸就耒铝,铸就千古传颂的风景丰碑!

是珠泉亭米筛井涌出的串串珍珠般的泉水,滋润了劳作的妇孺与铁汉,田野沃土长出稻穗,长出歌谣,飘过山村,飘过小河大江,塞进首届茅盾文学奖著作《芙蓉镇》、电影《山道弯弯》里疯唱。伴嫁歌声,唱红天,唱红地,唱红东西南北,唱到大洋彼岸。

临武:祥龙化身显,霞客留诗笺

时空伴随楚风拂袭,临武的舜文化、龙文化、玉文化、傩文化、七夕文化、历经岁月积淀,疯长于武水河两岸,渗透人们心田。舀一碗醇香的西山米酒润喉,三十六湾的井巷,让掘机汉子,手撕临武鸭,勾兑整天威风,掘出闪烁宝藏,通天玉、香花玉,遐迩闻名,抒写华章。

一条祥龙化身,满洞岁月烟云,见证人间烟火。站在风驰电掣的东山峰顶鸟瞰,只见韩愈、米芾、徐霞客曾经揽胜巡游圣境,熠熠闪光,驻足品读经文墨宝,古城遗址,满眼诗笺,满心喜欢,乐在心底,美“临”天下。

安仁:春分百草味,耕者有良方

一段鸡血藤炖野兽脚,强身健骨,延年益寿的传说,把安仁传承的春分节渗透了中草药的味道。草药飘香,药膳食俗,滋补良方,疏畅了耕作者的筋骨血脉,拓宽了仁者安仁,祭神祈谷的传统节令文化空间。

稻田公园里的捆捆稻穗,丰富后裔遐想,延续生命迹象。石臼钵里舂烂的抖辣椒,翻滚着游人味蕾,化作身披蓑衣,头戴斗笠的耕作者的力量源泉。梦游“三山夹两盆”的永乐江两岸,溪清泉涌,江水潺涓,丘冈绵亘,峰峦巉岩,好想扯住炎帝神农衣襟,兑现炎黄子孙夙愿,福寿文化瓜瓞绵长。

桂阳:蔡伦纸墨浓,子龙武艺强

“桂山桂水大富大贵,古郡古者如梦如醉”。伫立桂阳馆前,“楚南名区,八宝之地”的桂冠,犹片片白絮,从天而降。飘飘然,携君纵横一千九百年时空隧道,饱尝蔡伦纸墨清香,挥毫泼墨,挚笔壮怀,承载上下五千年的文化墨宝,随“蓝墨水”文脉潺潺流淌到世界各方。

或许是境内舂陵江水和西河水的滋润滋养,桂阳坛子肉酥香甜辣,回味悠长,令名将赵子龙的食欲增强,斗志酣畅。大赞坛子肉,攻城不畏难,出师大捷赢天下,武艺高强凯歌还。文化如酒,越品越醇香,欧阳海的故事传唱,冠军城的功绩斐然,红军夜宿梨树下,秋毫不犯。从古至今,细数慢嚼,荣光无限。

北湖:荣光五连冠,龙女情缘长

一座城市的荣光浓缩成一座雕塑,一群女将精神闪烁出时代光芒。站在北湖湖畔倾听,从郴州林邑中发出的吼声,震天响,撼地摇,叱咤风云,拼搏汗水凝结成“五连冠”。遥忆领奖台上的荣光,篆刻着华夏儿女的铮铮誓言,积淀着北湖人的大爱与奉献。

多想扯片仰天湖上空的白云来抒写,多想钻进万华岩的洞穴去静思,龙女温泉公园的百福之鼎,傲立于山巅,迎接曙光,迎接祝福,迎接祈愿,鸟瞰着山脚一对对情意绵绵的倩女俊男,月下花前,感受彼此心跳,畅谈人生烂漫,儿女情长。

苏仙:山高人为峰,鹏程艳阳天

站立在郴江河畔仰望,苏仙岭的风姿叫人惊艳,满山古松笼翠,岗峦雾云缭绕。站立苏仙岭山巅俯视,令人沉思。苏耽救母的传说挂满树梢,令白鹤叩首,而苏耽的神奇,仙人的灵验,更吸引着古今善男信女、商贾大咖,乃至达官显宦前来顶礼膜拜,祈祷祈愿。杨大将军囚禁的宇舍,捆不住一代代中华儿女的民族气节,鲲鹏展翅蓝天的英姿划破时空,划破苍穹,把影子刻进大地,刻进历史丰碑。

走下苏仙岭,爬越飞天山,高椅岭的丹霞山涧,疯长着一个个现代人的浪漫故事。穿越亿万年的爱情,凝结成一颗天赐爱心,璀璨在丹霞山上,传承千万年的翠江鹊桥,演绎着牛郎织女的真情真爱,洗却人世间的恩恩怨怨,美哉乐也。

汝城:濂溪泛余脉,湘水魂梦在

移步汝城展厅,其间那些令人目眩的竹编、藤编、草编、造纸、石印、绣花、少数民族服饰等装饰,无暇顾及,在我思绪的一头扯着“吾道南来,原是濂溪一脉;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那句名言。周敦颐爱莲、赏莲、敬莲的品行感染了一代代子孙,出淤泥而不染。一头系着半条被子,温暖中国的动人故事,鱼水情深,似享誉“鸡鸣三省,水注三江”之称的九龙江公园里葳蕤生长的绿色植被。

在汝城境内,可谓乡乡有古迹,处处皆文物。古井、古桥、古关口、古凉亭、古道观、古庙宇、古墓、古民居、古祠堂,承载湘楚古风,袅绕人间烟火。热水温泉的氤氲,弥漫成一串串的歌谣,醉了山,醉了水,醉了游人心田。

(一审:唐卓婧 二审:王士雄 三审:康蒙)

(一审:余画 二审:蒋俊 三审:王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