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800名文旅系统工作者齐聚张家界,共倡“文明旅游 快乐同行”

2023-05-19 18:25:49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8日讯 (全媒体记者 向韬 通讯员 庹星)为进一步展示、推广湖南文明旅游形象,加快全省旅游业回暖复苏。5月18日,在“中国旅游日”到来之际,由湖南省文明办、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的湖南省2023年“文明旅游 快乐同行”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张家界大峡谷景区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肖凌之宣布活动启动。张家界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文明委常务副主任吴文海,张家界市副市长、市文明委副主任汪涛出席启动仪式。

活动分启动仪式、节目表演、旅游打卡三个阶段,气势磅礴的自然门武术表演《舞动湖南》拉开活动帷幕。

慈利县委书记、县文明委主任侯铁夫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文明旅游是社会文明的缩影,是城市文明的窗口。近年来,慈利县委县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铁腕治旅”整治行动,引导广大旅游企业及旅游从业人员强化行业自律,自觉规范经营行为,同时精心组织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持续营造文明和谐、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

张家界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文明委常务副主任吴文海致辞时说,张家界是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建市35年来,始终以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坚持旅游带动,坚持绿色发展,坚持文明和谐,持续擦亮“奇秀山水”金色名片。接下来,全市将以“文明旅游 快乐同行”主题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旅游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大力推进文明旅游,构建“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的旅游环境。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霞致辞并发布了《湖南省开展旅游从业者、游客文明积分行动倡议书》。她说,文明旅游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载体,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全省文化旅游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目标,乘着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东风,积极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实施游客满意在湖南行动计划,推进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各级文旅部门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贯穿到文明旅游工作全过程;各级旅游行业协会要积极发挥行业自律作用,主动履行职能,规范旅游市场,维护旅游行业整体形象;广大游客朋友要增强文明旅游意识,培育文明风尚,展现文明风采。她要求,张家界市要率先开展“文明旅游快乐同行积分行动”,力争尽早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在全省立标打样。

随后,精彩纷呈的节目上演,群舞《莓茶飘香》演绎张家界本土茶文化的悠远韵味,主人公热情好客迎接各方来宾;汉戏新唱《张家界山水美如画》尽显地方特色;歌舞表演《旅游医生•平凡之路》以独特形式讲述景区志愿服务的动人故事;歌梅拉组合热情献唱《张家界等你来》《为你而行》,将活动推向高潮。

节目表演结束后,与会人员同走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打卡。志愿者们身着土家族、苗族、白族等少数民族服装,扮作文明使者。第一个打卡点为“风儿姑娘”,文明使者献上热情的迎宾舞;第二个打卡点为“花儿姑娘”,文明使者化身文明旅游劝导员,为游客讲解垃圾分类常识,引导游客参与垃圾分类游戏,抵制垃圾乱丢等不文明行为;第三个打卡点为“雪儿姑娘”,文明使者化身文明旅游引导员,引导游客文明出游,抵制“×××到此一游”乱刻乱画等不文明行为;第四个打卡点为“月儿姑娘”,文明使者化身文明旅游督导员,与游客同玩文明督导小游戏,在游戏中区分文明与不文明行为,抵制随意插队、翻越围栏、推搡、大声喧哗等不文明行为。

聚力文明实践,弘扬文明新风。随着“文明旅游 快乐同行”主题活动启动,贯穿全年的文明旅游工作全面展开。后续,全省将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旅游宣传教育,深化拓展文明旅游主题实践,推动游客文明与行业文明共同提升,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省文明办、省文旅厅、省文化旅游行业各协会,各市州文明办、文旅局负责人及省、市媒体记者、旅游志愿服务者、旅行社负责人、客栈经营者和游客代表共800人参加。

作者:向韬,庹星

责编:向韬

一审:向韬

二审:宁奎

三审:廖声田

(一审:唐卓婧 二审:王士雄 三审:康蒙)

(一审:罗江龙 二审:蒋俊 三审:王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