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陵持续做好“文旅+”深度融合文章

2023-09-04 11:21:0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唐卓婧]
字体:【

中华书山·情醉怀化

金秋9月,第二届怀化市旅游发展大会脚步声逐渐清晰,沅陵处处一派火热场景,龙兴讲寺、二酉山、借母溪等热门景区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游客。

从生态文旅融合产业确定为全县六大临港产业链,到即将承办第二届怀化市旅发大会,沅陵县从未停下前进的脚步。

沅陵地处湖南西部、怀化北端,素有“湘西门户”“南天锁钥”之称。这里是沈从文心中“美得令人心痛”的地方,是林则徐笔下“一县好山留客住,五溪秋水为君清”的福地。

“沅陵,处处是览不尽的山水画卷,读不完的厚重史书,品不够的风土人情。”县委书记刘向阳化身县域旅游发展的“推荐官”,向我们徐徐道来。

近年来,该县突出“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打造一流标准、一流品牌”,唱响“张家界看山,沅陵玩水”文旅品牌,打造成大湘西旅游的必经必看之地,努力走出一条彰显沅陵优势、体现沅陵特色的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该县以历史、人文、生态为核心,构建出“心学悟道”“书山朝圣”“清溪山居”沅陵文化旅游发展“金三角”。植入龙兴讲寺黔王宫辰河高腔表演、从文码头演艺、排工号子、乌篷船鸬鹚演艺、借母溪千塘湾山歌号子民俗演艺等,实现文化与旅游高度融合。

二酉山围绕“发蒙启智、勤学笃行、朝圣祈福”三重境界全面打造相关业态,串联二酉展览馆与二酉藏书馆,体验饮发蒙泉、登书天门、观黄永玉老先生“中华书山”绝笔崖壁石刻。围绕大西南国学讲堂,突出其“致良知”提出地、中国“第五大书院”的历史地位,重点以阳明心学文化及书院文化部署相关业态。辰州古街内32间商铺全面植入中华老字号、传统工艺、时尚消费等系列业态。借母溪通过森林水世界、温泉度假酒店、非遗古村落等业态,进一步策应张家界南线战略,形成“张家界看山,沅陵玩水”错位发展独特效益。

与此同时,该县不断加快张官、官新、沅辰高速建设,积极争取张沅高速、凤依公路建设,打破交通瓶颈,打通旅游发展堵点。将生态文旅产业与品牌茶酒打造、中药材综合开发利用等产业融合发展,让辰州大地珍贵的历史人文自然底蕴“串珠成链”,续写沅陵“繁盛三千年不衰”的历史传奇。

(瞿 云 贺子平)

(一审:谢振华 二审:蒋俊 三审:王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