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正当时 铜官窑火旺

2023-11-05 01:06:11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3日讯(实习生 刘薇 记者 胡杏子)“最近研学团特别多,忙都忙不过来。”秋季研学正当时,长沙多家研学基地接待的学生“络绎不绝”。在长沙铜官窑陶艺村深植研学领域多年的湖南小峰同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吴琪告诉记者:“我们现在日均流量有一千余人,高峰时期达到2000余人。”

(学生们有序排队进入研学基地准备体验陶艺。 受访者吴琪供图)

这已经不是第一年“人头攒动”。谈及原因,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旅游与管理系主任陆利军表示,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政策。自2016年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之后,各地就已经开始掀起一股“研学热”的风潮。2021年,长沙市教育局把全市所有研学基地全部重新评定,诞生了新一批劳动与实践教育基地。

长沙铜官窑就是其中之一。铜官窑借助铜官窑陶瓷资源,依托悠久的陶艺文化,建立铜官窑陶艺研学与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设置了穿越古窑、陶艺体验、非遗技艺、工匠精神、劳动实践、美学课堂等十大知识点,及“诗意的彩瓷”的系统课程。

在千平米的田野中挖掘宝藏,感受长沙窑千余年前的繁盛;去泥塑手造馆脑洞大开,diy自己专属的多彩作品;从揉泥拉坯、盘泥条到泥塑彩绘,沉浸式体验多彩瓷器的制作工序。“让学生从拉坯开始体验一件瓷器诞生的过程。不仅是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让他们理解工匠精神的内涵价值;更是希望能够激发他们的兴趣,接过‘接力棒’,在未来成为传统文化技艺的守护者和传承者。”吴琪说道。

“可以看到,研学市场目前处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发展阶段。市场上出现各具特色的研学课程内容。随着课程的逐渐深化,研学不再局限于‘游玩’层面,目前已经有更多学者和政策制定者关注课程体系的顶层设计,制定更为宏观完善的安排布局。”陆利军说道。

谈及发展,吴琪透露,未来他们将与学校深度合作,推动课程进校园,实现铜官窑陶艺体验的常态化,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铜官窑悠久的陶瓷文化,参与到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中来。

(一审:卢小伟 二审:蒋玉青 三审:禹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