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小书童”衡山寻访千年书院

2024-02-02 11:06:43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南岳推出书院文化之旅新线路

华声在线2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德荣 通讯员 文兰 蔡璐璐)1月18日至30日,首批17名由深圳中小学生组成的“小书童”冬令营团队,在南岳衡山体验了一场书院文化之旅。

“天下书院,楚为盛;楚之书院,衡为盛。”南岳衡山历史悠久、人文荟萃,书院数量位列全国之冠,无数文人墨客在此抒怀揽胜留下诗词歌赋,拥有浓厚的求学氛围。近期,南岳区打造了一条书院文化体验的精品路线,邀请全国各地的游客和青少年来南岳旅游学习。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小书童”在南岳衡山各处书院的琅琅读书声中涤荡心灵。“小书童”端正身姿对坐圣贤画像,身临其境感受圣贤的不朽学说;伴随莹莹落雪吟诵诗词典赋;在天地自然间听山鸣、看绿意。

“小书童”参访千年书院,在邺侯书院内身着汉服举行“拜圣礼”,背诵圣人名言,倾听工作人员解说先贤故事。“小书童”还跟随导游参观南岳游击干部训练班陈列馆,追寻先辈足迹,延续革命薪火,齐声咏读《少年中国说》,以史明志。

南岳区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粤港澳大湾区引客工作,继红廉文化之旅、寿比南山之旅之后,该区又推出书院文化之旅新线路,为南岳旅游注入更多知识性、科学性和参与性。书院文化之旅分批次开展冬令营、夏令营,目前大湾区青少年预约报名情况火热。

(一审:杨露 二审:邓望军 三审:蒋玉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