滩头年画“祥龙献瑞”

2024-02-02 11:08:10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2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 肖霄 通讯员 陈斌)今天,隆回县滩头镇福美祥年画作坊,滩头木版年画省级传承人尹冬香正在印刷龙年生肖年画《祥龙献瑞》。这是滩头生肖年画的又一精品力作。

尹冬香介绍,《祥龙献瑞》由隆回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牵头策划,湘南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刘胜文设计,以生肖角色搭配“五子登科”元素构成。年画中,龙王托着火龙珠、金元宝、串串金钱献宝,下方五只小金龙随身带着荷花、莲叶、戟与磬、摇钱树、如意宝珠和聚宝盆,寓意吉祥美好。

近年来,隆回县文化部门积极引导滩头木版年画创新发展,指导福美祥年画作坊制作《虎迎富贵》《玉兔吉祥》《祥龙献瑞》等生肖年画,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滩头木版年画始于明末清初,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是我省唯一的手工木版水印年画,作品艺术效果独具一格。滩头木版年画多以祝福新年、免除灾祸的古老民间习俗为题材,反映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祈盼,2006年被正式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一审:杨露 二审:邓望军 三审:蒋玉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