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新时代 墨香迎新春

2024-02-09 20:53:05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唐卓婧]
字体:【

——共赏“新时代的春联”原创大赛佳作

湘江

岁末年初,由湖南省文明办指导,湖南日报社联合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南省书法家协会、湖南省楹联家协会共同主办的“新时代的春联”原创大赛火热举行,在全国乃至全球华人世界引起了热烈反响,成为一场楹联爱好者的盛宴、一次文化大咖云集的盛事和一次传播湖湘文化的热点。

大赛自2023年12月26日启动以来,得到全球华人的热情关注和踊跃参与。他们以笔墨书写心声,以春联传递祝福,将对幸福生活的热爱、崭新湖南的期待、乡村之美的讴歌、家园亲情的抒写、湖湘胜景的向往和传统文化的传承,都融入一副副春联之中。超过10000副饱含深情的参赛春联作品,或诗意盎然,或寓意深远,或创意十足。最终,经专家评审委员会评选,共98副“新时代的春联”荣获一、二、三等奖或优秀奖。

此次大赛规模大,参赛作者遍布全国的32个省级行政区及北美、北欧、东南亚、澳大利亚等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年龄分布从10多岁到90多岁不等,身份分布在工人、农民、教师等行业。

赛事规格高,参赛作者涵盖全球范围内华人楹联爱好者及楹联文化群体,专业性强。中国楹联学会会长李培隽,楹联泰斗、中南大学教授余德泉,中国楹联学会常务副会长肖良平,《对联》杂志社社长、总编傅海青,福建省楹联学会第四届理事会副会长、联都网站站长李忠云,江西省楹联学会会长张小华,著名文化学者易中天等纷纷为大赛打Call、撰联。

作品内容新,大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展示了湖南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火热进程、热血豪情。作品内容紧扣“新时代新成就和新气象”,体现了思想性、时代性、人民性、艺术性、故事性,不乏新名词、热词、网络语言创作。

传播范围广,参赛作者来自五湖四海,但湘江、衡山、洞庭湖、长沙、岳阳楼等湖南地标名称,三湘、湖南、洞庭、岳麓、湘江等颇有湖南地域特色的词语,频繁在参赛作品中出现,湖南盛景、湖南作为在大赛中频频出圈,弘扬了湖湘文化精神,展现了湖南文旅资源,助力了湖湘文化推广。

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大赛主办方特邀以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鄢福初领衔的书法名家泼墨挥毫,书写98副“新时代的春联”作品,结合书法与楹联艺术,以佳联贺岁,展现新时代新成就和新气象。

湘江周刊特刊登“新时代的春联”原创大赛部分获奖作品,与读者共庆新春。广大读者亦可通过“新时代的春联”原创大赛线上展厅,一览“新时代的春联”风采。

(一审:罗江龙 二审:刘乐 三审:文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