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车马灯走村串户闹新春

2024-02-11 11:16:34 [责编:唐卓婧]
字体:【

起源于明代,有600多年历史的传统小戏,曾一度消失,如今又回来了

全媒体记者 郑丹枚

“车马灯来了!车马灯来了!”2月10日晚,一支由80多人组成的邵东车马灯队伍,走进邵东市野鸡坪镇仁风村,为大家表演传统民俗文化小戏——邵东车马灯,让当地群众感受春节的浓浓年味。

在仁风村的蒸水居,只见夜色中一溜灯光蜿蜒而来,独具风味的锣鼓声和高亢嘹亮的唢呐声,把人们从各家各户吸引出来。

“快点准备炮火!”“快点准备茶水!”就在人们相互打听、翘首等待时,长长的车马灯队伍浩浩荡荡已经开进村子。开始耍车马灯了。先是“窜灯”,几十盏彩灯引着一长串“车”“马”和“精怪”在坪里绕来绕去。一时间,彩灯如龙,“战马”嘶鸣,“彩车”翩跹,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场边锣鼓助威,场外笑语喧哗,好不热闹。

“窜灯”完毕,排好阵容,就开始表演节目。“打开东门进财宝,金银财宝滚进来。滚进莫滚出啰,滚一个满堂红……”一曲由“车子姑娘”和与之戏耍逗乐的“三花子”,共同完成的“杨花小调”《四门求财》,逗得现场观众欢笑不已。随后,《拜年调》《四季观花》《闹五更》《五更陪郎》《五更留郎》等节目依次上演,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小时候过年总能看到车马灯表演,后来渐渐地就看不到了。这几年又看到这个表演,过年的味道又回来了。”正在观灯的村民郑志兵兴奋地说。

邵东车马灯是当地民间的传统小戏,起源于明代,迄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它独特的锣鼓声、高亢的唢呐声以及诙谐幽默的唱腔,是人们记忆中最浓的年味儿。2021年,邵东车马灯传承人唐志平多方奔走,重组了车马灯队伍,并邀请邵东市花鼓戏传承中心的老师专门进行培训,让车马灯重新回到人民群众的春节生活。

“前几年车马灯走村串户欢庆新春,赢得好评如潮,也坚定了我们车马灯队伍继续耍灯的信心。”唐志平告诉记者,为给市民带来更好的观看体验,今年邵东车马灯队伍将灯光音响全面升级,演员阵容也更加年轻化,着力打造车马灯升级版。

15岁的吴卓婷,是邵东车马灯队伍的新生力量,扮演“晚妹子”这一角色。别看她年纪小,扮演起来有模有样。“前两年看到村里有车马灯表演,就觉得很有意思,今年能够加入表演队伍,我觉得很开心,希望能让越来越多人爱上车马灯。”吴卓婷说。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我们不仅要让农民富起来,让农村美起来,更要让乡村文化生活丰富起来。”唐志平表示,从初一到初六,车马灯将在周边村镇进行表演,初七开始进县城表演,给千家万户带来春节的欢乐。

(一审:田镇圆 二审:刘乐 三审: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