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雕龙凤柱为“国之瑰宝,国之一绝”

2024-02-11 11:19:55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北有曲阜孔庙,南有宁远文庙

宁远文庙里的龙柱。

全媒体记者 李寒露 摄

全媒体记者 严万达 杨永玲

通讯员 郑明辉

2月9日,除夕,冬日暖阳下的宁远文庙,雄踞闹市,红墙黄瓦,古朴端庄。

三五成群的游客,走进文庙,穿越上千年的时光,触摸历史的痕迹。人们争相站立在石雕龙凤柱前拍照打卡,祈盼龙年行龘运。

宁远文庙,又名学宫,始建于宋乾德三年(965年)。在我国现存的文庙建筑中,宁远文庙是始建年代最早、保存最完整的两座建筑之一,占地宽阔,其规模在全国现存文庙中屈指可数。

北有曲阜孔庙,南有宁远文庙。

宁远文庙凭什么与曲阜孔庙并列称雄?

“宁远文庙的精华之处,莫过于石雕。”宁远县考古研究和文物保护中心主任郑成德说,宁远文庙拥有全国古建筑中唯一由龙凤石柱组成的石柱群,月台围栏、丹陛、棂星门以及立狮等均为石雕。

大成殿前丹墀刻有五龙浮雕,一眼望去,逐浪翻波,时隐时现,仿佛水花在溅、涛声在响。石柱建筑群格外醒目,每根蟠龙云柱与飞凤云柱,对称排列。那龙,张牙舞爪,似在翻江倒海;那凤,展翅飞腾,只觉习习生风。

宁远文庙石柱建筑群共有石柱20根,其中龙柱12根,凤柱8根。“凤以柱子独立的形式出现在文庙中,宁远文庙是全国仅有。”郑成德说。

宁远文庙犹如一座石雕艺术博物馆,囊括了高浮雕、浅浮雕、园雕、阴刻、线刻等所有石雕工艺手法。“龙头、龙身突出柱身大约15至40厘米,运用了浮雕手法;龙身、龙嘴、龙爪,则以镂空手法为主。”郑成德说。

宁远多山石,文庙所有石雕均采用了本地青石。郑成德说,“青石材质很脆,也很硬,雕刻着实不易;镂空雕刻,更现匠人高超技艺。”

更令人称奇的是,龙柱是由一整块石料雕刻而成的。

“在古代,没有切割工具,也没有汽车、起重机,如何运输巨石,并把它竖立起来,是相当了不起的工程。”郑成德说,不少国内的专家和学者来到宁远文庙参观考察后,称赞石雕龙凤柱为“国之瑰宝,国之一绝”。

“‘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和独特精神标识。”郑成德说,文庙穿越千年,串联起城市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鼓舞人们奋勇向前。

(一审:田镇圆 二审:刘乐 三审: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