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旅游旺山村

2024-02-18 09:07:08 [责编:唐卓婧]
字体:【

红六军团在画眉山村设临时指挥部,军民鱼水情代代相传

全媒体记者 刘跃兵

2月17日,春和景明。永州市零陵区菱角塘镇画眉山村红旗飘扬。“灯笼点烛心里明,红军战士得人心,不拿群众一根线,不要工农一根针……”这首在当地传唱近90年的歌谣,萦绕在山间。

当天,画眉山村游人络绎不绝,人们不约而同奔赴一场红色文化之旅。

零陵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兴国介绍,画眉山村是永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3A级旅游景区,近年来红色旅游快速兴起。

1934年8月,任弼时、萧克、王震等率领的红六军团来到零陵县(现零陵区)画眉山村。军团长萧克寄宿在村民唐绩世家中,设立临时指挥部。

这是一排三间的土砖房,中间是堂屋,左右两间卧室。至今,堂屋正面墙上的“工农专政”“欢迎白军士兵来参加工农革命”等红军标语,清晰可见。

唐绩世的妻子患眼疾。萧克得知消息,拿来一根象牙筷,让卫生员用筷子磨出一些粉末,再配制中药,治好了唐绩世妻子的眼疾。

当时,红军战士得知村民人畜饮水困难,还开挖了一口深约4米、直径约1.5米的水井。

部队出发前,萧克把筷子送给唐绩世,后来,筷子传到唐绩世的儿子唐介元手上。

军民鱼水情,代代永相传。零陵区修缮画眉山村红六军团指挥部旧址、红军井等,村民纷纷捐出红军当年赠送的水壶、马灯等,村里建成红星广场、红六军团红色文化教育展示馆、红军学校、红星研学基地。

唐介元不顾年事已高,主动向各地游客义务讲述红军故事,直到今年1月离开人世。

唐介元虽然已经离世,但画眉山村的年轻村民,自发接过讲述红色历史、宣传红军精神的接力棒。2023年,画眉山村接待游客10万人次。今年春节假期,画眉山村接待游客量同比大幅增长。

今年37岁的村支书唐海,当过兵,创过业,2019年放弃红火的生意,回到家乡。

村妇联主席唐荣荣1987年出生,从小听着红军故事长大。大学毕业后,她选择回乡担任义务讲解员。

春节假期,唐海、唐荣荣放弃休息时间,每天义务讲解10多场。

在画眉山村,记者见到永州水云潇湘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文英达和他的小伙伴们。文英达今年24岁,以前在一家企业工作,待遇不错。去年,文英达与吕媛媛、熊星星等5名“90后”组成的团队,来到画眉山村拍摄短视频、微电影等,通过新媒体传播画眉山村的红色故事,引发广泛关注。今年春节假期,他们精心布置景区,策划惠民演出,受到好评。

广州游客杨平、王小军等几家人,跟随唐海走进红六军团指挥部旧址,听唐海的讲解,参观室内陈设的旧电报机、军号等历经岁月的物件。

红六军团领导人雕像前,摆放着一簇簇鲜花。

(一审:谢振华 二审:刘乐 三审: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