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坚持,湘潭纸影戏就定能迎来春天”

2024-02-19 17:14:27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全媒体记者 蒋睿

“来者匹夫通名,岳飞字鹏举,来此死贼······”2月8日,湘潭市雨湖区风车坪文旅街巷升平轩纸影艺术馆,阵阵铿锵鼓曲响起,吸引众人前往聆听。走进艺术馆,只见10余名孩子簇拥在不到四平方米的戏台周围,津津有味地看着几个五彩缤纷的纸影人偶“打”得火热。在幕后,操作人偶的正是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纸质影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升平轩纸影博物馆馆长吴渊。

湘潭纸影是南方皮影戏的代表,是中国皮影戏的重要组成部分。吴家祖上制作和表演纸影戏的传统至今已有数百年,吴渊是第9代传人。2011年11月27日,包括湖南湘潭纸影、河北唐山皮影、甘肃环县皮影、陕西华县皮影在内的中国影戏,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6年,纸影戏影偶制作技艺被列入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吴升平、吴渊爷孙俩也被评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童年时期,吴渊与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看到的、听到的,都是纸影戏的故事。年幼时,在乡村露天电影流行的年代,爷爷和团队表演的纸影戏常常在晒谷坪的另一端“打擂”。好戏开场,连电影放映员也要跑过来看纸影戏,两边的人气不相上下。“最火爆的时候,爷爷一天要连轴演出8场,一直从早上6点多忙到第二天凌晨4点多。”吴渊说。

2008年大学毕业后,吴渊却并没有跟着爷爷干。因为母亲并不支持,她始终认为,“可以把这个作为业余爱好,但必须找个正经的工作。”不过,在爷爷的影响下,2010年,吴渊毅然从深圳回到湘潭,和爷爷一起从事湘潭纸影戏的传承与文化推广事业。

起初,吴渊和爷爷走得十分艰难。为了整理出版《湘潭地方影子戏》一书,在没有经费支持的情况下,爷孙俩跑到长沙、岳阳、株洲、益阳、衡阳等地开展田野调查,前前后后花费了10多万元。在长达两三年的时间里,湘潭纸影戏依然鲜少有人关注,吴渊甚至感觉自己的付出没有任何回报。

随着国家对传统文化越来越重视、推崇,湘潭纸影戏开始重新回到大众的视野。

2015年,吴渊爷孙俩在老家雨湖区鹤岭镇打造的升平轩纸影博物馆完成,那年冬天,他们就带着团队到北京展演四天三晚,广受好评。

2016年,他们赴法国演出。在长达半个月的时间里,他们走进了政府大厅、外事交流中心和高等学府,不仅表演纸影戏,还与外国友人开展影偶制作体验和表演互动,人气爆表。

2019年,他们携湘潭纸影戏参加深圳国际文博会,开展《民艺再造·纸影主题展》,连续演出14天,每天吸引2万多人次观看。

在湘潭常态化开展的“非遗进校园”活动中,吴渊和纸影戏团队每年都是中小学校的常客。在江声中学、湘钢三校、和平小学等学校,每个学期都有一个纸影戏兴趣班,每期课时均超过50节。

湘潭纸影戏在高校也颇受欢迎。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四川大学等学校有不少硕士、博士将湘潭纸影戏选作研究方向。2021年,“纸影戏影偶制作技艺”湘潭大学产学研合作基地(教学实践基地)正式挂牌,更有力地推动了纸影戏的保护传承。

这些年,吴渊积极推动纸影戏紧扣时代脉搏,基于影偶元素的杯垫、鼠标垫、钥匙扣、手工材料包等文创产品相继面世;利用互联网传播平台,开发设计了纸影戏App、H5链接、趣味小游戏、微信表情包等。此外,为了满足更多受众的喜好,设计了动画、游戏、电影、红军等一系列人物影偶,还编排创作了党史故事、脱贫攻坚、乡风文明、环境保护等新时代剧目,一次次创新,让湘潭纸影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目光。

“只要坚持下去,湘潭纸影戏就定能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吴渊说。

责编:蒋睿

一审:彭婷

二审:肖洋桂

三审:白培生

(一审:杨露 二审:卢小伟 三审: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