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桃红柳绿时

2024-03-13 10:00:15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永州繁花何以引得游客纷至沓来

全媒体记者 刘跃兵

油菜花海金波涌动,人们流连忘返;郁金香芬芳四溢,游人乐在其中;古村桃花人面相映红,游客慕名远道来……阳春三月,永州繁花盛开,八方游客寻香而至,农家乐、酒店等宾朋满座,旅游兴旺。

永州“花事”为何频频出圈?

策划“十场花事”

永州市地处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区,是植物资源富集地区。这里奇峰耸立、水如碧玉,四季花盛,各有千秋。

今年,永州市精心策划“十场花事”,即,赏油菜花:满目金黄香百里;赏梨花:“千树万树梨花开”;赏桃花:竹外桃花三两枝;赏樱花:樱花烂漫几时节;赏紫荆花:紫荆花红四月天;赏绣球花:绣球花簇玉团团;赏橘子花:橘花开时香满城;赏杜鹃花:杜鹃颜色正倾城;赏厚朴花:篱外高枝厚朴花;赏紫薇花:紫薇花开百日红。

为了吸引各地游客,永州市文化和旅游部门精心列出各地的最佳赏花时间,推荐赏花地点和精品线路等。还积极制作“永州十场花事”短视频、长图等新媒体作品,全网推送,热度持续升温,吸引人们或组团,或自驾,前来寻花觅香。

看油菜花海,品尝瑶家十八酿,跳度曼尼舞蹈,走进“中国爱情小镇·江华瑶都水街”,来到秦岩风景区打卡……远道而来的游客,把原计划的一天游,变成了多天游。他们说,这里的山水美,花更香,不虚此行。

江华瑶族自治县白芒营镇东方宾馆老板何玉荣虽然忙,却满脸笑容,他说,来赏花的人络绎不绝,包厢、床位都得提前订。

田间地头皆景

3月11日,永州市零陵区接履桥街道办事处马坝村,油菜花海传来欢声笑语,游客走进由废弃旧房改建的咖啡屋、农耕文化展示厅,小憩、寻觅乡愁。

马坝村毗邻永州市中心城区,连片水田四季皆景。

过去,村民不知道身边就有“金饭碗”。

2019年,通过引进投资者,启动马坝稻田艺术中心项目建设,油菜、水稻成景观,美术写生、文艺沙龙、农耕体验、民宿等项目引来客流。

马坝村旅游兴旺,村民收入水涨船高,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3万余元。

当下,双牌县泷泊镇枫木山村张彩艳的农家乐,座无虚席。

2020年,枫木山村试种200亩油菜。见旅游效益好,油菜种植面积发展到7000多亩,获评2023年湖南最美油菜花乡村旅游点,成功举办“油菜花儿开、三湘等您来”2023年湖南省油菜花节(双牌县分会场)暨永州市首届“乡村振兴巾帼运动会·健步走”启动仪式,声名远播。

枫木山村油菜丰收,旅游增收。去年,该村油菜平均亩产101.3公斤,村民年人均纯收入20600元,比上年增加2652元。

江永县上甘棠村、勾蓝瑶寨、黄甲岭村的油菜花、桃花等争奇斗艳,双牌县桐子坳景区郁金香绽放,游人如织……永州深入推动农旅融合,成功打造一批花香景美的旅游村。

文化民俗加持

全民嗨乐、花海音乐、丹青妙笔、非遗巡游、非遗体验等12项活动,让游人流连忘返。

这是宁远县第二届“春暖东江”花海音乐节3月8日开幕以来的场景。仅开幕当天,全网就有120余万人次观看花海音乐节盛况,吸引5000多人现场打卡。

春和景明,漫步花海,怎少得了文化和民俗相伴?永州市各县区精心组织地方文化和民俗展演活动,为旅游增彩——

在永州市冷水滩区伊塘镇万亩油菜花海,音乐工作者邀请游客一起放歌《龙的传人》《走,去永州》等,歌声嘹亮,掌声不断;

祁剧班子来到景区表演,让戏迷如痴如醉;

零陵区周家大院古村落位于油菜花海间,一场场古装秀,让游人仿佛穿越时空;

乘一叶小舟顺柳宗元笔下的愚溪漂流而下,人造烟雾弥漫,两岸桃花朵朵,美不胜收;

零陵区萍岛,春水蓝,繁花开,一方古筝一根萧奏响天籁之音,沉浸式国学课让人耳目一新;

3月10日,农历二月初一,瑶族“赶鸟节”,江华、江永等地的瑶族同胞换上节日盛装,走进花海,邀请游客对唱山歌、猜字谜,其乐融融……

(一审:谢振华 二审:邓望军 三审: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