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生生不息 省级非遗剁椒鱼头制作技艺迎来第四代传承人

2024-03-13 20:49:0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胡杏子]
字体:【

华声在线3月13日讯(通讯员 罗芳芳 记者 胡杏子)近日,剁椒鱼头制作技艺成功入选第六批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坛宗餐饮管理公司为指定保护单位。记者获悉,坛宗剁椒鱼头品牌创始人谭艳已成功接棒,为剁椒鱼头制作技艺第四代传承人。

(坛宗)剁椒鱼头非遗技艺第四代传承人谭艳

湖南美食是近几年推动网红长沙享誉全国,走向世界的重要名片之一。而湖南名菜剁椒鱼头则更是成为湖南头牌菜,深入人心。它最早可追溯到清代雍正年间,距今已有300年,其制作技艺因地制宜,有唯一性和传承性。

坛宗剁椒鱼头

作为剁椒鱼头制作技艺第四代传承人和指定保护单位的创始人,谭艳与“剁椒鱼头”渊源颇深。上个世纪20年代,彼时在洞庭湖区湘阴县樟树镇文泾村有个著名的乡村厨师甘裕源。他靠着湘阴县优越的鱼类资源,加上樟树镇自古盛产辣椒,家家户户都会做剁辣椒的优势,把剁椒鱼头做成了他最拿手的菜品。随后其女张秋珍,其外孙甘爱湘一直传承延续着制作剁椒鱼头的精湛厨艺。到今天,曾孙女谭艳已经是“接棒”的第四代。

在得到母亲技艺亲传下,谭艳于2017年在长沙创办了坛宗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现有剁椒鱼头品牌连锁专业门店多家,将剁椒鱼头制作实现了产业化。一直以来,“坛宗”坚持用达到国家饮用水标准的万亩水库中生长的3公斤以上的大雄鱼作为食材,保持用5种剁椒烹饪,其中有一种辣椒必须封坛3年才使用。

坛宗剁椒鱼头(黄兴铜像店)

“但坛宗的理想不仅于此。”谭艳表示,坛宗还在努力把这道传承了数代人精益求精理念的“湖南头牌菜”带向世界,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湘菜的风采。未来,将好好维护这一殊荣,用工匠精神做好每一道菜,为湘菜发展尽一个“厨师”的力量。

(一审:罗江龙 二审:邓望军 三审: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