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源中华文明 追寻湖湘印记

2024-03-14 09:56:52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文物保护利用“六大工程”系列综述之文物考古和保护工程

【编者按】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我省大力实施文物保护利用“六大工程”,通过文物考古和保护工程、湖湘文化保护传承工程、革命文物保护传承工程、让文物活起来工程、文物数字化工程、文物人才队伍建设工程,让文化遗产绽放时代光彩。即日起,湖南日报推出“文物保护利用‘六大工程’”系列综述,敬请关注。

全媒体记者 龙文泱

到2027年,1至2个项目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形成一批在国际国内具有影响力的考古学术成果;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效保护率与开放率均达到100%,省级及以下文物保护单位有效保护率、开放率大幅提升……这是湖南实施文物考古和保护工程立下的目标。文物考古和保护工程,排在湖南文物保护利用“六大工程”之首,是“六大工程”的核心与基础。

重点项目推动考古工作高质量发展

湖南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文物考古和保护工程将系统梳理省内丰富的文物考古资源,实施中华文明探源、“湖南简牍”保护研究与展示传播、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保护研究与展示传播、重要考古遗址保护与展示、湖南历史文化标志性文物建筑保护与展示项目等,开展考古领域多学科交叉协同攻关,推动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创建世界一流考古工作机构。

2023年,国家文物局与省政府签署《关于推进湖南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战略合作协议》,国家文物局将在文物政策法规、考古基地建设、世界一流博物馆创建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我省的支持力度,与我省共同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今年春节过后,我省便有两大动作:公布《湖南省第一批省级大遗址名单》,马王堆汉墓、高庙遗址等17处古遗址入选第一批省级大遗址,衡山窑遗址等12处古遗址进入省级大遗址培育名单,以此推动重要考古遗址的保护与展示;根据全国部署,印发《湖南省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实施方案》。此外,我省还计划于近期推出《湖南省历史文化和文物保护国土空间专项规划》。

为中华文明探源作出更多“湖南贡献”

岳阳汨罗黑鱼岭墓地,是我国南方地区规模最大的商代晚期墓地,其中出土的青铜器、陶器对研究洞庭湖东岸地区商代晚期考古学文化的年代序列具有重要意义,其墓葬形制为探索百越文化源头提供了重要材料。

2023年,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与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开始共同建设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湖南考古基地,黑鱼岭墓地的考古发掘和资料整理研究是首个合作项目。目前,双方已经计划在考古项目、科研合作、科研平台共建共享、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

近年来,“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国”重大项目成果实证了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湖南的一系列重要考古成果展示了历史上的湖南在中华文明形成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考古实证湖南是多元一体中华文明的重要一元。目前,我省的澧县鸡叫城遗址、孙家岗遗址、李家岗遗址以及华容七星墩遗址、汨罗黑鱼岭墓地、临武渡头遗址、醴陵市醴陵窑被列入“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国”重大项目,考古工作者正在重点开展以稻作农业起源为主题的农耕文明考古探源,在澧阳平原开展以城市文明产生为主题的多元一体中华文明探源考古工作。

提高文物合理利用水平,传承文明根脉

买古铜镜、汉代纹饰布面流苏竹扇、马王堆导引图手腕包,看融合了京剧表演艺术的《一念·辛追梦》马王堆复原动态展,体验感满满,除了参观展览,来湖南博物院的观众有多种方式了解长沙马王堆汉墓。

如何让人们更懂得这个“汉初文明标杆”的价值?湖南博物院保护研究与展示传播两手抓:策划出版《长沙马王堆汉墓文库》,通过80至100卷图书展示马王堆汉墓的文物资料、已有的相关研究成果及最新研究成果。截至2023年12月底,研发了马王堆汉墓相关文创产品134款、数字产品15款,销售额达643.46万元。目前,位于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内的马王堆汉墓本体保护二期工程正在保护建设中,预计今年4月重新开放。

坚持保护第一,在确保文物安全的前提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简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湖南出土简牍数量位居全国第一。1.5万余枚益阳兔子山遗址出土简牍完成图像数据采集和脱色脱水保护,《益阳兔子山七号井西汉简牍》《益阳兔子山九号井发掘报告》已出版;临武渡头古城吴简已清洗8000余枚,其中2000余枚完成图像数据采集;湘乡三眼井楚简开始整理保护工作,第一批次1000枚简牍文字释读和采集图版数据正在进行中。

投入专项资金6373万元,重点推进长沙铜官窑遗址环境整治及保护设施建设一期工程、汉代长沙王陵墓群谷山片区环境整治一期工程、龙山里耶古城遗址展示工程等22个项目……

聚焦传统村落、文庙书院、祠堂家庙、石刻、廊桥(风雨桥)、世界文化遗产等重点领域,投入专项资金1.39亿元,实施项目68个……

一系列举措的实施都朝着一个目标迈进:探源中华文明,赓续历史文脉。

(一审:夏博 二审:邓望军 三审: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