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一片缠绵摆手歌

2024-03-27 11:32:14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全媒体记者 张颐佳 杨元崇 通讯员 刘小军 张棋铭

3月25日上午,古丈县断龙山镇田家洞村,一场土家人酝酿已久的盛会——古丈县土家族舍巴日,在村里的舍巴场隆重举行。

一群群土家族男女老少,身穿节日盛装,呼朋唤友,扛旗举灯,涌向“摆手舞”场地。

大鼓铜锣敲响,“哐咚咚、哐咚咚”之声不绝于耳。

土家族摆手舞传承人田志信,示范跳着标准的摆手舞,用浑厚的土家语唱道:“乌哈说、苦列说、喘列说、罗呦说,胡里达舍胡里达舍巴日惹多列(汉语的意思是“弯里人,坡上人,后山人,寨上人,大家都来跳摆手舞吧”)!”

摆手堂中,数百人列队踢踏摆手,翩翩起舞,观看的游人纷纷拍照、录视频。

“摆手舞”,土家语叫“舍巴”,是土家族最有代表性的民间集体舞蹈,已有千年历史。目前,摆手舞已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摆手舞集歌、舞、乐、剧于一体,缅怀祖德,庆丰祈福。古丈每年立春后的第五个戊日为社日,俗称五戊逢社,当地土家族人这一天在形如漏斗的舍巴坛里隆重聚会,祈求风调雨顺、平安吉祥。

大家在摆手堂掌堂师田宏顺的引导下,伴随着锣鼓节奏,时而“单摆”“双摆”,时而“回旋摆”、时而反转,舞姿柔中有刚。一些舞蹈动作,表演的是土家族祖先为了捍卫自己的家园,用大刀、火铳、木棍左冲右杀,赶走那些凶恶的倭寇的战斗场面;一些舞蹈动作,表演的是狩猎、种包谷、薅草、插秧、织布等生产生活场景。舞蹈动作粗犷健美,摆姿流畅自如、稳健大方。

悠扬的号角声、急促的锣鼓声又响起来了!祭司将新鲜猪头、五谷、豆腐、白酒等端上了摆手堂前的祭案,开始祭拜以田好汉、向老倌人等七大将军为代表的土家族英雄。据史书记载,他们保家卫国抗倭捐躯,荣获西南第一战功。土家儿女感激先祖英烈的庇佑,祈愿国泰民安。

掌坛梯玛吹起法号,众人拜服,恭送众神归位,牛角长号鞭炮齐鸣。大鼓响起,民众纷纷入场狂欢,正如清代诗人彭施铎在《竹枝词》中对摆手舞描述的那样:“福石城中锦作窝,土王宫畔水生波。红灯万盏人千叠,一片缠绵摆手歌。”

今天,田家洞摆手舞的场景,正如土家族的先人所愿。

田家洞舍巴节自1990年恢复举办至今,今年是第35届,已经成为断龙山镇一张靓丽的名片。

(一审:杨露 二审:卢小伟 三审:谢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