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壶酒”联手“一座山”——邵阳力破文旅“东弱西强”困局

2024-03-28 10:29:57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全媒体记者 曾佰龙

烟雨三月,邵阳市北塔区西湖北路,进入湖南湘窖酒业有限公司,浓郁醇厚的酒香裹着雾气扑鼻而来。一群身份特殊的游客走进了湘窖酒业,一场打破“东弱西强”旅游发展不平衡的谋划正在“酝酿”……

邵阳市副市长、邵阳文旅产业链链长易洪海带队,率发改、工信、文旅、财政等部门负责人,为湘窖酒业发展工业旅游把脉问诊。“邵阳知名旅游景点新宁崀山、城步南山、隆回花瑶等都集中在西部,如果能舞动湘窖酒业这个工业旅游‘龙头’,邵阳旅游‘东弱’的困局就会被打破,城区游和体验游将再添新业态。”易洪海说。

东部“一壶酒”——湘窖

工业旅游蓄势待发

近年来,湘窖酒业因其园林式厂区、体验感强的生产现场和悠久的邵酒文化,成为网红“打卡地”。

但受接待能力、配套设施、生产要求的制约,湘窖酒业的工业旅游,一直以面向客户的商务参观为主,带动全域旅游的“龙头”潜力有待挖掘。

2023年10月17日,一位省领导到邵阳调研,勉励湘窖酒业深化工业文化底蕴,深挖工业旅游资源,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提升。为舞活工业旅游这个“龙头”,湘窖酒业着手加快推进7号和8号两个陶坛库、4A景区白酒体验中心和隆回酒庄综合楼扩建项目,探索“白酒酿造+工业旅游”融合发展新路。

推动湘窖酒业工业旅游紧锣密鼓。

邵阳市副市长、邵阳文旅产业链链长易洪海多次上门调研,有关工业旅游,事无巨细一一过问:“门口有没有游览导图?”“每天可同时接待多少旅游团?”“地接讲解员是否有导游证?”……

湘窖酒业副总经理刘科介绍,湘窖暂时以商务参观为主,游客多数是企业的重要客户。地接讲解员都持有导游证。“高速、高铁通了,‘来得了’问题解决了;但多数是半日游,解决游客‘留得住’的问题是关键。”

“我们正在谋划以湘窖酒业为‘龙头’的工业精品旅游线路,拟将湘窖酒业周边的白龙洞、蔡锷故居等精品旅游景点‘链’起来。同时,打造‘一壶酒(湘窖)、一桌菜’的文旅新体验,游客来湘窖一定会吃得好、玩得好、住得好,工业旅游的路子会越走越宽。”易洪海说。

湘窖酒业所在地北塔区摩拳擦掌。北塔区区长姚文娟介绍,北塔区力争把湘窖封坛大典打造成非遗项目,让来邵阳的游客沉浸式体验邵酒韵味,领略“工业+旅游”魅力,提升湘窖封坛大典的美誉度、知名度。同时,对辖区旅游景点、线路进行提质改造,帮助湘窖酒业在酒厂内建成一座2000平方米以上的白酒文化体验中心,打造引流网红“打卡点”。

西部“一座山”——崀山

风景文化相融共生

清晨,挖掘机的轰隆声打破了大山的沉寂。新宁崀山八角寨客运索道提质改造现场,施工人员抓紧施工。该索道项目总投资2.6亿元,是当地文旅提质项目之一。

新宁县委常委,崀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爱铭介绍,开春以来,崀山迎来三件喜事,一是八角寨客运索道动工,旅游服务能力将进一步提升;二是太阳谷生态园重新启用,旅游接待能力显著增强;三是永新高速即将通车,来崀山旅游更加便捷。

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地丹霞崀山,是邵阳山地旅游的名片之一。崀山南与桂林相连,北与张家界呼应,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经过多年的发展,吃、住、行、游、购、娱产业链发展日益成熟,但“门票经济”十分明显,旅游新业态产业链较短,旅游附加值相对较小。

面对“痛点”,当地政府向文旅新业态突围,推出“百里脐橙连崀山”的脐橙节,以节会引人气、扬名气、聚财气。为了让崀山的夜不再沉寂,推出旅游休闲街区、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等多项文旅业态,文旅大戏《爱在崀山》常态化演出。该地还打造了崀山低空飞行、崀笏丹霞风情街、星空露营基地、风杨码头、崀山橙道等旅游新项目。

“什么年龄段的游客喜欢游崀山?哪些地方的游客喜欢来崀山?”新宁相关部门通过大数据进行游客分众分析,找到文旅融合的“流量密码”,精准打造崀山旅游的新业态。同时,打开山门办旅游,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招揽更多优质合作伙伴,抓住当下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条件,唱一台真正的文旅大戏。

夜幕下,崀山层峦叠嶂,巍峨多姿。大山环抱下的崀笏丹霞风情街,宛如一座不夜城,灯火通明,人影绰绰。文旅大戏《爱在崀山》在这里上演,矢志不渝的浪漫爱情,鼓角雄浑的报国壮举,博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此时,崀山的风景与文化相融共生。

(一审:蒋宇 二审:卢小伟 三审:谢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