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橘”落户湖南石门 乡村旅游再添“美景”

[来源: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阳春三月,生机勃勃的湖南石门领仙农业科技示范园,被一串串红彤彤的春橘和一片片绿油油的橘苗装扮得更加美丽。示范园负责人王首杰热情地介绍说,这满园的“红灯笼”叫做沃橘,是该园董事长王师明从四川引进的橘类新品,也是这个示范园的主打产品。

农业科技示范园是由石门县发改局牵头,在县农业局、全域旅游发展中心积极配合下推进的石门现代生态农业观光科技示范园项目。科技示范园占地1300亩,总投资11882万元,分为特优果园种植区、无病毒种苗繁育区、渔业养殖与垂钓区、名贵花卉苗木培育与观赏区、传统农耕体验区(含果蔬种植采摘)、庄园式旅游观光休闲区等6个功能区。

示范园实行“公司+基地+农户”模式,进行种养加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以发展名优沃柑种植和特色草鱼养殖等种养业,提供生态无公害食品为主导,充分利用项目三面环水的地形优势、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特有资源,依托生态种养业,适时发展休闲度假、乡村旅游观光、健康养生、创意农业、农耕体验等服务项目,建设集旅游观光、生态种养体验、农业技术研究培训与交流等综合服务的生态庄园,既可实现农业提质增效,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帮助农民致富,又能对皂市水库周边移民区域部分荒山荒坡进行植树造林、生态修复与保护。

沃橘耐寒性较强,在石门蒙泉、大同山林场、维新石榴岭等地域均有沃柑育苗和嫁接栽种。沃橘丰产性也较强,果实冬季落果少,挂树性能优良,嫁接树一般两年挂果,移栽苗三至四年受益。该品种一般在4月中旬开花,11月中下旬转色,次年1月中旬成熟,果实甘甜、爽口化渣,含糖量高达18%。采果期较长,从1月中旬至4月上旬,果实耐贮性好,且零售价格每斤高达20元左右。

新贵沃橘落户石门,让橘农从金秋十月到次年的阳春三月都有橘果采,产出价值是传统柑橘的5倍,更为全域乡村旅游冬季以来增加了美丽看点,为新农村风光平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石门县旅发委 供稿)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