耒阳:革命文物强保护 红色基因代相传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唐曦]

近日,耒阳市公布了第五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将陈芬烈士墓等24处文物列入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中革命文物14处。

耒阳是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丰富。近年来,耒阳市高度重视红色基因传承工作,2019年起全面实施“耒阳市红色基因传承工程三年行动计划”,采取有力举措,深挖红色资源,充分保护、利用革命文物,宣传推介红色文化,促进革命文物与旅游产业融合,加速耒阳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全方位推进。

积极推介,让革命文物“走”出耒阳

耒阳市深入挖掘革命文物资源,制定可研报告,积极主动向国家、湖南省申报革命文物保护单位,并利用学习交流会向省里专家推介耒阳革命文物,扩大耒阳革命文物影响力。

2019年,我省公布的第十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中,该市申报的7处文物保护单位名列其中,在衡阳各县市区中排名第一。2019年2月,该市精心编制了7处文物保护单位修缮保护方案,目前已有3处方案得到省级部门审批通过。

2019年3月,中央宣传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发文,公布全国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经省文物局推荐,耒阳市名列其中。据介绍,该次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的划定以革命史实为基础、以党史文献为参考、以革命文物为依据,依托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革命根据地和抗日战争时期的抗日根据地,全国共确定15个片区,耒阳市被列入湘赣片区。

全面保护,让革命文物“亮”出身份

今年3月,根据省局相关文件精神,对全市革命文物的情况编制了《耒阳市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三年行动(2020—2022)计划书》,将30处县级以上的革命文物纳入到计划书中。

这是耒阳市入列全国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后,进一步推进革命文物摸底排查工作的具体表现。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全力以赴,力争不让一处革命文物因为遗漏得不到保护。

编制计划书后,耒阳市立即成立了革命文物普查小组,马不停蹄对全市30个乡镇、街道进行走访调查,数据采集,进一步摸清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资源遗存情况。在为期5周的走访调查中,该市文物局工作人员一个个村落去调查、采集,询问当地老百姓,“忙完回城时,往往已经天黑了。”

科学利用,让革命文物“红”出影响

革命文物是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是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资源和宝贵财富。记者了解到,在“耒阳市红色基因传承工程三年行动计划”中,该市提出要加强各革命文物保护单位的修缮、展示、周边环境整治以及“三防工程”,完成革命文物藏品的修复、预防性保护等工程,并创新革命文物传播方式,拍摄革命文物故事微视频,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进学校、机关、社区等活动。

“去年底,培兰斋党史陈列馆修缮一新,已对外陈列展示。今年,谢维俊故居后山护坡抢救性维修方案已申请省局通过。伍若兰故居的修缮方案已申请省局通过。梁氏宗祠已做好内容方案……耒阳现有73处文物保护单位,其中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保护单位有30处。希望能够在未来几年内,将全市所有革命文物保护单位全部修缮一新,让革命文物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耒阳市文物局负责人拿着厚厚地一本资料向记者娓娓道来。

目前,耒阳市各级革命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共接待市民参观、培训16万人次,在全市红色基因传承中发挥了重要的教育阵地作用。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