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汨罗•香草美人奖颁奖典礼暨歌以咏志音乐会落幕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刘玉锋]

华声在线10月5日讯(记者 刘玉锋) “这是一场听得见青春的诗会”,音乐人周深说。10月3日晚,湖南汨罗屈子文化园,2020“香草美人奖”首届青年三行诗大赛颁奖典礼暨歌以咏志音乐会在“诗与歌的和鸣”中落下帷幕,诗音袅袅飘荡在汨罗江畔。

颁奖典礼和音乐会由“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周”组委会指导,汨罗市文旅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汨罗市屈子文化园、湖南广播电视台联合发起,湖南卫视卫视知名主持人卢思伽、湖南人民广播电台首席主持人伟翔主持,著名主持人李兵、湖南广播电视台主播金伶、方舟朗诵“香草美人奖”优胜诗歌作品,周深、梦然、廖佳琳等青年音乐人用音乐现场演绎诗与歌的和鸣,为颁奖典礼留下铿锵有力的青春之诗。

两千多年前高洁不屈的诗魂让汨罗江畔有了绵延不息的诗意浸染。“你啊/我再也不要你纵身的悲怆与英雄本色/我再也不要你路漫漫孑身一人/未能做你针砭时弊的纸张一席/我未能成清风绕你承载大地纯澈的眼睛……”这是出自此次香草美人奖特设“我为汨罗江写诗文”板块的优秀诗篇。现场朗诵荡气回肠,沉静有力,一幅幅屈子行吟求索形象跃然眼前。一首末了,全场掌声雷动。

汨罗以"诗歌原乡”著称,是一座名副其实的诗韵之城,在“香草美人奖”首届青年三行诗大赛画上句点的夜晚,2020汨罗·“香草美人奖”首届青年三行诗大赛颁奖典礼上演了一场“歌以咏志”跨界音乐会,诗歌与音乐悄然邂逅,留下袅袅余音。

周深演绎了古风古韵的《大鱼》《以卿》和温情洒脱的《触不可及》,清澈高亢的声音穿透耳朵,直达心灵;梦然则带来了在抗疫期间振奋人心的《少年》和《高飞》;而《声入人心》选手廖佳琳用美声演绎了《了了了了》《卷珠帘》《笑之歌》,诗与歌的和鸣,产生了无限的丰富性和可能性。歌声飘荡在汨罗江上空,激起了现场观众的欢呼,在歌咏中,诗有了不同的面貌。

现场,汨罗市文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征表示“再约第二届香草美人奖”,并倡议发起“香草美人文创大赛”,将秉持倡导诗歌回归生活、推动中外诗歌交流、奖掖杰出诗歌人物、鼓励新人新诗作新文创发展的四项基本宗旨,打造一个文化和诗歌的公益平台。

颁奖典礼上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院院长、湖南汨罗屈子书院院长朱汉民接受采访时说“诗情走进生活,诗歌永远在路上”。他表示,香草美人奖的谢幕不是终点,而是汨罗诗歌文化走向现代化、国际化的起点,让世界看见“诗歌原乡”的巨大能量。美丽的汨罗江是属于诗歌的,它将在这里落地、生根、发芽、成长、茂盛、繁荣,成为中国·汨罗最美的风景。

据悉,2020汨罗·“香草美人奖”首届青年三行诗大赛自5月20日启动至8月31日截稿,大赛以大学生为主体、鼓励社会青年群体广泛参与的微型诗类别征文赛。征文诗体以三行诗为主(不限于三行),以“生活给我的诗”为主题,并特设“我为汨罗江写诗文”投稿板块,旨在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奠基人屈原,传承其情怀和精神,打造最受年轻人关注的诗歌新风尚。

历时104天,来自全国500多所大中学校、诗社、文学社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响应,共征集作品81992件。经过初评、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打分、终评等环节,36件作品获优胜奖。“香草美人奖”诗落三行,虽纸短,但情长,来自全国各地诗人笔下足印踏遍的汨罗江畔,成为名副其实的“蓝墨水”。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