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教育路上最美的风采

吕媛

彭小英是湖南省特级教师、株洲市数学学科带头人、株洲市特级教师工作站召集人、株洲市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2011年,我参加芦淞区第一届教师素养风采大赛获唯一特等奖,遇到了彭小英,并荣幸加入她的团队,从此我们结下不解之缘。

10年来,在她的带领下,我们送课下乡,足迹踏遍老区的角角落落;我们研教研学,学术成果亮相全国教博会、参与北广深专题交流;我们送教送培,教学影响辐射株洲市五县四区;我们锤炼师德,不断追寻教育路上最美的自己……

心系教育,不忘初心使命

彭小英对孩子细心耐心,有着深厚的教育情怀。记得有一次她约我去她办公室谈工作,当我到她办公室时,她正蹲在沙发边和坐在沙发上的一年级小朋友聊天,小朋友嘟着嘴,一脸不高兴。原来,这个孩子和同学闹了别扭,她记住彭校长在开学典礼上说过的话‘遇到问题就来找校长’,于是小朋友直接找到彭校长倾诉心中对同学的不满。时间一分一秒流逝,彭校长挪动了几次蹲得有点吃力的脚,但是,脸上仍旧露出笑意,眼光仍旧注视着那个孩子。

彭校长为人率真,信守承诺,在工作中充满活力,所有工作都全力以赴。2018年11月,我们一起开展株洲市特级教师工作站“教师发展﹒课堂教学素养提升”专项活动,目的地是炎陵水口镇。11月10日起,天气突变,连续几天大雨倾盆,我们原计划13日赶早出发,到达炎陵之后马上开展工作。这样的天气,赶往炎陵路上是非常容易发生山体滑坡及泥石流的。私下里,我试着劝彭校长延期开展活动,毕竟不太安全,但是彭校长说“水口镇中心小学地理位置偏僻,交通滞后,那里的教师外出接受先进教学理念有诸多不便,我们特级教师工作站的成员不但业务要精湛,师德更应该是一流的,不能因为这点小困难就失约,让别人失望!”在彭小英校长的感召下,工作站成员冒雨走在送教的路上,大雨倾盆,山路蜿蜒,车门紧闭,全体成员均感觉不适,连从来不晕车的我都连续呕吐了好几回,由于雨势过大,经过整整四个半小时车程,我们终于到达水口镇中心小学开展教研活动。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彭小英发现,由于学生在校时间和家长上班时间不一致,中小学生下午放学后无人看管,一直是大多数上班族的烦心问题。各类托管站应运而生,不仅条件简陋,师资力量极为匮乏,而且收费往往很高,甚至人满为患。此种现状,不仅给学生家长带来了沉重的负担,也存在极大安全隐患。2019年,她提交一份关于“破解三点半课后服务难题”的提案,对推动株洲市全面开展课后服务起到重要作用。目前,校内课后服务已在株洲市推开,全市城区、县城义务教育阶段的公办学校126所学校、88501名学生、8122名教职工参与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分别占城区和县城义务教育公办学校的65.3%、51.6%和71.2%。

在2019年召开的株洲市政协第九届三次会议上,她围绕“以公益普惠为导向,推动学前教育优质发展”主题,作大会发言。彭小英随市政协课题调研组走遍了株洲市的大小幼儿园,并前往长沙、兰州、中卫、银川等地进行调研,围绕“推进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与移交工作”撰写提案。

师德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体现,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彭小英用热爱、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德高为师,身正为范。

送教下乡,带动区域发展

彭小英十分关注农村的教育现状。她观察到,随着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农村教育出现“空心化”,最为严重的是教师队伍老龄化、学科结构不合理、老师大量流失等问题。她建议,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要做好顶层设计,集中优势力量在各县办好一所中学,形成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局面。同时,扩大乡村教师编制,建立机制保障,制定边远山区和小规模学校教师待遇专门政策、青年教师安家计划。此外,加强对农村老师的培训、帮扶,让广大农村老师有获得感,更好地扎根农村,振兴乡村。她就此积极撰写提案,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彭小英主持的株洲市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定位为:以工作室(实体工作室)为依托,以网络为载体,贯彻“面向全省、服务一线、共享资源、互助成长”的理念,开展多层次、多维度的网上教研、科研和培训活动,着力提升工作站辐射地域学校(薄弱学校、乡村学校)的学科团队建设质量,进而提升援助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

2016年起,我们在彭小英的召唤下,每年坚持下到偏远农村、山区、城区薄弱学校开展送教送培活动。彭小英多次上示范课,她执教的《烙饼问题》《数学游戏课——心跳加速》以超前的教育视野、前瞻的教育手段、灵动的教育过程,给人以极大的课堂视觉冲击,迅速点燃受训教师课堂素养提升的愿望,给援助学校教学管理、课堂教学、教学教研提供可以借鉴的模板、可以套用的路径。

5年来,彭小英带领我们以名师跟岗培训为抓手,分别与芦淞区樟树坪小学、荷塘区天鹅湖小学、渌口区明德小学、炎陵水口镇中心小学、醴陵流碧桥小学、石峰区清水塘小学等学校开展“名师跟岗”活动。每次活动,彭小英校长都亲自设计活动方案,敲定一个个培训细节,她用心整合组织一切有益于教师成长的培训资源,她还亲自做讲座《让学生爱上数学》、《香港之行有感》等,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我不要耽误教师宝贵的时间,我要让所有的教师在这里有收获、有成长”。目前,工作室一共培训教师1000余人次,辐射影响到株洲市五县四区。

甘为人梯,带出名师团队

彭小英秉持“专业引领、团队合作、交流共享、共同提高”的宗旨,依托课堂教学的再实践、再推广,致力于“发现人、培养人、成就人”,为城市四区名师的专业成长创设了一个高规格、高效能的研修平台。她甘当人梯,把自己的所思、所学、所想、所研、所得传授给每一个身边的教师。

彭小英对我说:“人生像一杯茶,经过生活的洗礼时要学会沉淀自己。要多读书,读好书,这样,你对事物的感受就会与他人有所不同,对你个人的成长具有重要的意义。”

自此,读书成为我业余生活的主旋律旋律之一。这些年来,我反复阅读彭小英老师赠送的《名师教学机智例谈——数学卷》,阅读《长方形面积计算研究》《圆的面积计算研究》《小学数学教师》《2011版小学数学新课程标准》《人民教育》等专业书籍,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与此同时,我积极地参与工作室组织的各种学习活动,这使我的教育教学理念得以及时更新,扎实理论功底使我能游刃有余的处理好教育教学过程中“教与学”“师与生”的关系,师生之间高度默契,教学效果斐然。

彭小英经常勉励团队成员,要多学习、多交流,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她带领工作室全体成员走出去,外出参加各种交流活动,为我们的成长打开了潘多拉魔盒。我就是这样从一个教研组长成长为学校业务副校长,最终成为株洲市芦淞区株董路小学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其他核心成员中,徐志敏成长为清水塘学校校长,彭仲飞成长为银海学校副校长,谢曲波成长为南方一小党支部书记,邓卫华成长为高家坳小学党支部书记,张灿辉成长为莲塘小学党支部书记,刘孝荣成长为外国语荷塘小学副校长,陈胜钦成为二中附小副校长,唐文灿成为市级学科带头人,其中五人评上中小学高级教师。

彭小英就像一架梯子,给人支撑、助人向上,使人登高望远。

勇立潮头,打造一流名校

彭小英常说,教育科研有利于促进了教育者专业知识水平的提升,促进教育质量的提升,科研兴校是教育体制发展的未来趋势,是提升学校和教师内驱力的战略思想,是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的管理策略,所以,一个高质量的学校,要努力开展运用科研手段,加强学校精神建设,这样,才能适应社会的转型。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彭小英校长带领我们多角度、多维度、跨学科、跨校区的开展课题研究活动,围绕湖南省“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一般资助课题《小学数学游戏校本研究》工作的推进,研究成果不断。由她主编的《数学脑》七彩思维系列丛书共20册(含教师用书)由世界图书出版社出版。《小学数学游戏校本研究》课题阶段性成果获得2017年株洲市教育创新成果一等奖,并被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办公室评定为“优秀”。

今年6月,彭小英主持的课题《新时代小学生发展评价方式创新研究》申请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十四五规划重点资助课题,成功立项。围绕这一课题,彭小英在株洲市二中附属小学进行教育改革。

前瞻的教育管理理念,前沿的教育评价行为,为二中附小办学注入勃勃生机。二中附小建校是2018秋季,学校因办学用房的限制,借读在株洲市二中初中部,只有8个教学班。2020年新校舍启用,迅速扩大至55个班,目前学校增至83个教学班,在校师生达4500余人。

在彭小英校长的引领下,二中附小充分发挥“名校”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助推区域教育水平不断提升,以课题研究为主线,提升区域教科研水平,做出与“二中名片”相匹配的贡献,为株洲教育添彩。

我把从彭校长这里学到的认真与智慧,用于教育教学管理与实践中,数篇论文获奖、执教课例数次获奖,教学成绩斐然。我把所学到的东西用于传、帮、带的工作中,指导教师数人次论文课例获奖,我自己也渐渐成为他人的导师。

(作者系株洲市芦淞区株董路小学党支部书记)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