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举办专题讲座助力知识产权强国 专家建言“长沙思路”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8日讯(记者 金慧 )今天上午,由长沙市委政法委组织,产权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与长沙市知识产权局联合开展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以下简称《纲要》)宣讲活动。特邀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吴汉东教授作《纲要》专题辅导讲座,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任安良主持,市产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园区管委会及知识产权管理部门、驻长高校、市重点企业等知识产权相关负责人参会。

吴汉东教授从战略背景、思想遵循、建设目标、实施路径四个方面为与会人员详细解读了《纲要》。贯彻《纲要》精神,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是提升中国国际竞争力、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必要之举,吴汉东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知识产权制度、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创新发展的知识产权市场运行计制、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人文社会环境、深读参与全球知识产权治理等方面,阐述了未来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的新任务与新方向。

《纲要》指出,到2025年,中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知识产权保护更加严格,社会满意度达到并保持较高水平,知识产权市场价值进一步凸显,品牌竞争力大幅提升,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3%,版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5%,知识产权使用费年进出口总额达到3500亿元,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2件。到2035年,我国知识产权综合竞争力跻身世界前列,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识产权强国基本建成。

长沙作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如何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助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识产权强国?

吴汉东教授同时还建言“长沙路径”。长沙要成为全国知识产权的首善之区,需要从四个方面着力:建设和打造知识产权现代化治理的先行区、知识产权高端型服务的中心区、知识产权密集性产业的集聚区、知识产权一流营商环境和先进人文环境的典范区。

今年来,长沙市知识产权局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使命感,坚决贯彻落实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知识产权标杆城市”的目标,将全年党史教育的落脚点放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中,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出台《长沙市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方案》,加速了知识产权法制化进程;知识产权评价指标进入全国知识产权标杆城市,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重要保障;首次揽获中国专利奖金奖2项,解决了中国的卡脖子技术和世界难题;湖南自贸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正式运营,让全市知产保护上升了一个新台阶……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共获得专利授权19470件,同比增长38.49%;全市商标申请量58453件,同比增长16.63%;商标注册量43631件,同比增长42.52%,知识产权赋能“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保障和支撑作用日益显现。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