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影像赋能

[来源:湖南日报]

杨徽

2019年底,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和北京舒同文化艺术研究会会长王振共同推出了以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为主导的公众号。公众号自推出以来,赢得广泛关注,成为现象级话题。最近他们一行深入湖南创作推出一系列的作品,新融入了影像元素,让作品的艺术表现更加丰富多彩、入眼走心。在我看来,给摄影人最大的启迪是莫言对守正创新的追求。

在新媒体时代,平台雨后春笋般疯涨,内容指数级递增,竞争尤为激烈,对作品的创作和传播提出了多重挑战,不少艺术创作者和平台不惜以追求猎奇、追蹭热度、贩卖苦难、炒作个人隐私等手段来博得眼球。而莫言和王振起心动念就把守正创新放在首位,从公众号平台定位可以印证: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和书法艺术,倡导一种注重原创、文墨共生的书法创作生态。这是他们创作实践的导向,对摄影艺术无疑也是值得倡导的。

文化自信贵在正确把握传统文化的底蕴和内涵,只有抓住传统文化的“根”并守正传统优秀文化,才能为创新之路铺就前进方向。从莫言的湖南创作来看,有奇观壮景矮寨高桥、诗书凤凰、芙蓉花开、再登岳阳楼、君山野荷等不同的景观。既有古朴厚重的湖湘历史,又有如今波澜壮阔建设巨变下的内容,还有诗歌、书法、摄影作品的跨界融合,但无不把握了“守正”的三个要义,坚守了文化之正,弘扬了湖湘“心系天下,敢为人先”的精神;坚守了主流价值之正,以聚焦新思想,挖掘湖湘红色经典蕴含的革命精神、湖南绿色发展的美丽图景、湖湘文化神奇魅力,彰显家国情怀、时代精神、人生哲理的正能量;坚守了审美之正,表达了“风景这边独好”的湖湘地域自然之美、人文之美、风俗之美、历史之美。

文化自强贵在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基础上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从莫言的作品创作和展示来看,在守正的前提下的“创”突出了三个“新”。对社会的观察之新。深入观察湖湘地域沉淀的厚重历史、涌动的时代大潮、火热的社会生活、奋斗中的人民,每到一处都能发现崭新的面貌与角度、生活的质感与鲜活,如矮寨高桥的壮美、凤凰诗书招牌的文脉、君山野荷的品格等,可谓是眼界决定视界,视界成就影像。对思想感悟之新。有对人性、人情、人文的关怀追问,有对社会、山水、风物的变迁新的领悟。如矮寨“腾龙于矮寨,落凤在边城”的意境,“岳阳登古楼、旧时萦心头”的情愫等,歌之咏之,无不是书之写之拍之展之的源泉。尤其对作品价值发掘与传递之新,为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立足新时代的特点和要求,选择观众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和传播媒介,让传统的文化价值与现代艺术语言融合,充满东方美学韵味和时代风尚。

当读图时代、用图依赖、视频为证、新媒表达成为生活方式的时候,利用新技术呈现影像成为必然选择,莫言顺势而为、与时俱进,善用流行传播元素和传播平台来赋予传统文化新魅力。将传统文化与多样的艺术表现形式相碰撞,使其形成更强大的传播力度。莫言以独出心灵的语言,精练、明快的诗文道其所见、所闻、所感,配以流畅、独到、韵味演绎所意、所思、所指的书法摄影作品,加上身临其境的现场景观摄影、摄像,达成诗文、书法、图片、视频互彰。视野开阔、心语独造,价值丰富、审美多维、传播立体,以时代地域文化为支撑,展示出中华民族特有的人文情怀。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