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蓬安县:打造特色产业脱贫示范线

2017-12-12 15:40:08 [责编:黄煌]
字体:【

花好月圆产业园中的羊驼受到大家欢迎。

四川省蓬安县新园乡蜀北桑海。

华声在线12月12日讯(记者 李向)四川省南充市脱贫攻坚开展的怎么样?今天上午,“聚焦‘155’战略见证大城崛起”2017年全国网络媒体四川行的采访团行走在南充市蓬安县产业脱贫示范线上,这个产业脱贫示范线位于南充市农村改革发展暨精准脱贫试验示范核心区域,幅员面积50平方公里,涉及利溪、新园、碧溪3个乡镇12个村,其中贫困村5个,贫困户224户762人。

按照“依托大企业、建设大园区、发展大产业、实现大脱贫”的思路,在示范线内启动实施万亩花椒、万亩桑海、万亩有机稻、万亩果蔬、万亩花木等“五万工程”,着力构建流域化分布、区域化种植、全域化推进的扶贫产业发展格局。目前,招引农业龙头企业8户,成立专业合作社16个,栽植花椒1.1万亩、桑树1.5万亩、优质粮油1万亩,种植优质柑橘和有机蔬菜1.3万亩、苗木花卉1.7万亩,建成了“川北野生动物园”-花好月圆动物园。新建村组道路30.8公里,同步完善基础设施,建成小微水利15处,打造美丽新村12个。

依山建起动物园 产业园带动村民致富

呆萌的羊驼、凶猛的老虎、机灵的小猴……今天上午,采访团来到花好月圆脱贫奔康农民产业园,这个园区占地3500亩,饲养野猪、骆驼、梅花鹿、孔雀、鸵鸟、天鹅等特种动物8000余只,黑山羊、猪、鸡、鸭等畜禽2万只(头)。

据介绍,从2014年开始,采取“合作社+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模式,由四川华中建设集团联合该村124户农户(贫困户49户)成立蓬安花好月圆种养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创建了该园区。该园区主要通过土地流转、入园务工、入股分红、返租倒包经营方式保障贫困户获得收入。

合作社常年固定用工132人,其中贫困户27人;季节性用工8000人·天,其中聘请贫困户3500人·天,村民入园务工收入约240万元,入园农户人均年收入超过1.8万元。49户贫困户利用小额信贷、产业扶持基金,每户以1-3万元入股,每年按入股金额的10%保底分红。2016年共入股122.5万元,户均保底分红2500元以上。

而在蓬安县新园乡则开始了建立蜀北桑海来带动村民致富。据悉,蜀北桑海是蓬安县脱贫攻坚“万千百十”工程中五个“万字号”农业产业项目之一,是全省首个集桑树规模化种植、蚕桑综合加工、循环养殖、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农业开发综合示范区。

项目拟投资2亿元,核心区位于新园乡油坊坝村,辐射邻近的面坊垭村、渔房村以及利溪镇挖龙坳村、量金斗村和龙蚕镇金家沟村、冯家坡村,可带动4个贫困村137户贫困群众脱贫。目前,万亩桑树种植基地、蚕桑文化博览馆、嫘祖广场、桑博园、生态停车场已基本建成,桑拓农庄正加快推进。下一步,园区将建设桑叶饲料烘干厂房、桑叶饲料加工厂、有机桑叶茶叶加工厂、桑椹酒厂、桑叶养猪场,形成以有机蚕桑业为核心的种植、养殖、加工、旅游一体的融合循环产业体系。

住上好房子 推进“五改三建”工程

广场舞跳起来、龙灯舞起来,为了迎接采访团的到来,锦屏镇西拱桥村的村民专门拿出龙灯进行表演,展示自己的幸福生活。

据悉,该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把帮助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作为头等大事,坚持因地制宜,以“四个三”为抓手,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统筹推进“五改三建”工程(改水、改厕、改厨、改圈、改路和建园、建池、建家),努力让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通过实施“五改三建”工程,锦屏镇西拱桥村全村110户农户住上了好房子,饮上了自来水,用上了天然气,实现了室内厨房、厕所和圈舍标准化。该村六组贫困户刘忠碧过去房屋破旧,冬天风穿透,夏天似蒸笼,下雨就会漏水,在整村推进“五改三建”中,她家仅自筹3800元就完成了危旧房的改造。白墙青瓦的漂亮小屋,门前是宽敞的水泥路,以往沉默寡言的刘忠碧,现今随时都是爽朗的笑声。

同时,加快果蔬产业园建设,该产业园占地1200亩,主要栽植本地甜橙品种春见、清见、不知火和美国甜橙等,今年试花试果,明年初见成效,后年盛产盛果,预计产量2000吨,产值2000万元,主要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金融+农户”的利益链接机制。做到了“三包”,包增收:两金入股即刻分红;包培训:负责对当地群众种植、养殖、管理等技术培训;包服务: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 “三保障”:土地租金保障,土地租金提前一年兑付给农户;用工保障,保障当地剩余劳动力就业用工;反租倒包大棚保障,贫困户有技术、有劳力、有意愿的满足倒包蔬菜大棚。接下来走农旅结合发展道路,依托农庄、农家乐,打造乡村观光旅游业,发展电子商务,多渠道助农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