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石峰村:朝着湖南文创第一村目标迈进

2019-04-16 14:00:55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记者 张振宇] [责编:赖泳源]
字体:【

湘潭在线4月16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振宇)4月15日中午,天空下起了小雨,正在菜园里摘菜的颜香娥急匆匆地提着一大筐刚采摘的蔬菜跑进屋。她告诉我们:“明天又有20多名参加研学旅游的学生要到家里来体验农家生活,除了准备这一大筐蔬菜外,还得将明天要用的腊鱼、腊肉、鸡蛋等准备好,以及为孩子们准备一些红薯片、酸枣皮等城里难得吃到的零食……”做起事来风风火火的颜香娥说起话来像连珠炮似的。

颜香娥是湘潭县乌石镇乌石峰村一名农家妇女,也是该村研学旅游基地营业以来首批参与接待游客的家庭,至今已接待9批近200名游客。

乌石峰村位于乌石峰下,距彭德怀故居不到10分钟车程。作为省定贫困村,村“两委”一直希望找到一个能脱贫致富的产业。去年底,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该村充分利用距彭德怀纪念馆相近的地理优势和青山绿水的自然优势,联合康辉旅行社打造了研学旅游和乡村拓展基地。

在全体村民的大力支持下,村里成立了湖南丰农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在短短半年时间里,投入100多万元兴建了停车场、活动中心等一批基础旅游设施。4月2日,研学旅游基地开始对外试营业。在这里,游客不仅可以自己动手体验农家柴火饭菜烹饪的全过程,参观传统农具、家具,体验农耕生活,还可以用农家随处可见的各种各样小物件进行个性化的手工创作。

该村“90后”党总支书记贺师介绍说,自研学旅游基地试营业以来,不到半个月共接待游客近4000人次,参与接待农户达45户,安排就业40人,其中一半以上为贫困户。在参与接待的45户农户中,贫困户鄢光义就是其中一户,从4月2日起,鄢光义家接待游客5批100人次,收获了1000余元的纯利。

“现在我们的接待能力在10万人次左右,目前已确认前来研学的游客超过了30000人,预计全年接待人数至少可达6-8万人,可为全村带来旅游收入400-600万元。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投入力度,提升课程水平,增加拓展项目,将目前单一的研学旅游向包括农家体验和拓展在内的多方位旅游发展,远期目标是形成50万人次的年接待能力,把乌石峰村打造成市内第一、省内有名的研学旅游和拓展基地,朝着湖南文创第一村的目标迈进。”贺师充满信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