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花渐欲“迷”人眼 湘潭市民赏花时谨防过敏性结膜炎

2019-04-16 14:06:18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记者 陈旭东] [责编:赖泳源]
字体:【

湘潭在线4月12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旭东)清明节当天,雨湖区雨湖街道的刘女士一家趁着天晴,到郊外踏青赏花。可回来后,刘女士的眼睛发痒,且伴有流泪,自己滴药治疗也不见好转,4月8日到医院检查诊断为过敏性结膜炎,而罪魁祸首竟是花粉。

刘女士回忆,郊游期间,她观赏了樱花、蝴蝶花、杜鹃花等,几个小时后她就出现了眼睛发痒,同时还伴有打喷嚏、鼻子发痒、流泪等症状。起初,她以为自己被他人传染了“红眼病”,买了滴眼液自行治疗,可几天过去也不见好转。8日,她到市中心医院检查发现患上了过敏性结膜炎。

当天,和刘女士一样,因为踏青赏花引起过敏性结膜炎的病人还有好几位。市中心医院眼科副主任医生谢铁强说,患上过敏性结膜炎的病人都属于过敏体质,他们因接触了花粉等过敏源而引起病症,主要的症状有眼睛发红、发痒等症状,“这样的病例在春秋两季稍微多一点,现在平均每天有3到5位,基本都是踏青赏花所致。”

春意盎然的时节,百花盛开,空气中花粉浓度升高,有基本医学常识的市民会提防皮肤、呼吸道等过敏,其实眼睛同样会因花粉引发过敏。医生介绍,一旦患上过敏性结膜炎,一次发作后,以后多年会在同一季节反复发作。谢铁强提醒,如果是过敏体质的人,在春季踏青赏花的时候,尤其要注意避免接触鲜花之类的过敏源,一旦因为赏花出现眼睛不适,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相关链接

什么是过敏性结膜炎?

过敏性结膜炎是一类结膜对外界过敏源产生超敏免疫反应的炎症性眼病,好发于儿童和青少年。由于结膜暴露在外,因而容易与空气中的致敏源相接触。引起过敏性结膜炎的致敏原因多,包括接触花粉、尘螨和动物羽毛,感染细菌和其他微生物,使用过敏性眼用药物,进食异种动物蛋白等。

过敏性结膜炎的症状

过敏性结膜炎的主要症状是眼痒,甚至是奇痒难忍,不断揉眼。有时可伴有怕光、流泪和异物感。眼部检查可发现球结膜水肿,俗称“水泡眼”,可有结膜充血,睑结膜因淋巴组织增生而产生大小不等的乳头和滤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