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天独厚处,水满茶园香——网媒采访团探访五指山椰仙茶园

2019-11-07 09:49:5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沈礼]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7日讯(记者 毛钦枫)11月4日下午,“壮丽新时代 美好新海南”2019全国重点网媒走进海南自贸区(港)大型活动采访团来到五指山市水满乡椰仙有机茶园,实地探访五指山茶产业的发展思路与帮扶成效。

(网媒记者走进茶园)

这里是中国离赤道最近的海岛高山雨林茶区,太阳南迁北移都可辐射到,故冬无霜冻,自南面而来的季风性海洋气候的热风,与自北面而来的高山雨林气候冷空气,在此处交融相汇,云缭雾绕,故常有阵雨,这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赋予了五指山茶叶天赋异禀的优良品质,是最为珍贵的财富,雨林环抱高负氧离子滋养,使得水满大叶茶成为海南独有的品种。

如果说水满乡是五指山市的一片世外桃源,那么椰仙茶园就是其中最迷人的风景之一。从高空远距离俯瞰,茶园层层叠叠,线条优美,宛如印在大地上的绿色指纹;在低空近距离观察,一株株茶树被修剪得整整齐齐。

五指山椰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五指山市茶叶协会会长郑丽娟热情地迎接着网媒采访团的到来。为了让网媒采访团能够更加清晰地了解五指山红茶的品质特色,郑丽娟邀请数位采访团成员与茶农一同制茶。

(网媒记者体验制茶)

近年来,五指山多个部门合力制定与完善五指山红茶地方产品质量标准,科学设置产地环境、茶叶加工、贮运、包装等各个环节的系列质量标准。通过邀请省内外资深的制茶师傅通过课堂讲座、实地培训等形式,让茶叶种植户掌握茶叶绿色生产、茶园改造、茶业修剪与采摘、茶叶优质高效栽培等技术,提高茶农田间管理、采摘、制作水平,并建立茶叶生产示范基地,通过基地标准化生产,确保茶产品品质,有效提高了五指山茶叶的市场竞争力。

2019年,五指山市茶叶种植面积已达到8509亩,除了椰仙、瑞丰、水满润红、苗绿香等茶企外,农民合作社也达到了15家,累计惠及农户1000余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约200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