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媒看海南 | 家国情怀穿越古今 全国网媒海南行采访团探访“诗绝”王佐故居

2019-11-08 15:07:03 [责编:沈礼]
字体:【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临高11月3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钟圆圆)“时雨过空西望远,透滩滩水绿平桥……”“海南四绝”中的“诗绝”王佐不吝辞藻地描绘着家乡的一草一木,他的故事也在临高县博厚镇透滩村流传。11月3日,全国网媒海南行采访团走进王佐故居和王佐文化公园,感受王佐的家国情怀。

王佐文化公园。南海网记者 李昊 摄

海南四大才子亦称“海南四绝”,包括著绝丘浚、诗绝王佐、忠绝海瑞、书绝张岳崧。王佐1428年生于临高透滩村,20岁考中举人,曾任广东高州同知和江西临江府同知,后返回海南写下了《鸡肋集》《琼台外纪》等著作,成为海南地方志的先行者。85岁时,王佐长眠于透滩村。

采访团一行参观王氏宗祠、王佐展览馆。南海网记者 李昊 摄

据史料记载,透滩村始建于南宋开禧元年(1205年),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透滩村古木参天,绿树成荫,有“三滩九曲”“桐乡夏荫”等透滩八景,村内现保存尚好的礼魁坊、节孝坊、王佐公祠、王佐墓、慈训堂、石桥等历史遗址,是不可多得的文化遗产。近年来,临高县高度重视对透滩村的文物古迹和自然景观的挖掘,拟以“王佐文化”为核心,以古迹、景点和民俗为基础,对文物古迹和景点进行全方位、高质量的保护和开发。

采访团一行参观王氏宗祠、王佐展览馆。南海网记者 李昊 摄

全国网媒海南行活动由海南省委网信办、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指导,海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南海网承办,中共三亚市委宣传部、三亚市科技工业信息化局、三亚市科技工业发展委员会、中共三亚市天涯区委宣传部、中共五指山市委宣传部、中共临高县委宣传部、富力集团海南区域公司 、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 三亚市天涯海角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联合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