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媒看海南|感知深海科技魅力 2019年网媒行采访团走进海南热带海洋学院

2019-11-08 15:29:06 [责编:沈礼]
字体:【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三亚11月7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刘子榕) 11月7日上午,“壮丽新时代 美好新海南”——2019全国重点网媒走进海南自贸区(港)大型活动采访团前往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参观非遗工作室、珊瑚馆、轮机模拟实训室和南海文化博物馆,领略这所中国最年轻的海洋类高等学府在海洋、旅游、民族、生态等方面带来的勃勃生机。

网媒采访团走进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南海网记者 李昊 摄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内,三五成群的学生背着书包谈笑风生地向教学楼走去,采访团也充满期待地走进学校会议室听取学校介绍和观看宣传片。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副校长廖民生对该校创办历程、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办学成果,以及学校转型发展的思路等进行了介绍。

接下来,采访团深入学校各个角落,了解学校在高科技创新发展方面和传承发扬本土文化方面的突出成就。在非遗工作室,一件件图案精美、制作巧妙、颜色鲜艳的黎陶和黎锦等非遗作品让采访团纷纷竖起大拇指并拍照留念。

在珊瑚馆内,70余种姿态各异的珊瑚所彰显的奇妙的生物多样性让采访团深感震撼。在轮机模拟实验室,采访团观看模拟机的数据显示,向海洋科技研究人员一一了解海洋观测与探测、海洋生物技术、现代化海洋牧场研究等方面的突出成果,探索深海科技的魅力。

在由黎族文化展厅、古瓷文化展厅和海洋科技展厅组成的南海文化博物馆,采访团一一浏览16米长的精美黎锦、出自海底沉船的古瓷文物、代表先进技术的深海科技模型等,沉浸在古老和现代交错的文化盛宴中。

“高校在高科技创新发展方面和传承发扬本土文化方面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对标海南实际情况,重点突出海洋研究、国际教育、非遗文化传承等几大方面的工作,培养的众多优质人才将会为美好新海南的建设添砖加瓦。”云南网编辑杨昊感慨道。

网媒采访团走进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南海网记者 李昊 摄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是一所全日制公办普通本科省属高校,1954年创办,2015年9月更名为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学校拥有三亚、五指山两个校区,现有18个二级学院,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52个本科专业、5个专科专业,涵盖了文学、理学等9大学科门类,拥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以海洋人文历史、海洋旅游、海洋管理、海洋食品、海洋信息、海洋生物生态与环境等六大重点建设的学科方向和领域,形成了以海洋、旅游、民族、生态为特色的学科专业体系。

近年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不断加大科学研究方向转型力度,设置了海洋科学等19个涉海专业,以服务海洋事业发展为重点,以加强海洋科技成果转化为目标,目前已启动建设国家(海南)海洋生物技术公共研发基地、海南省海洋资源环境监测中心等6个研究平台。同时,该校在三亚崖州湾海域开展的现代化海洋牧场研究已取得重要进展。

值得一提的是,学院依托三亚国际热带滨海旅游城市的区位优势,不断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先后与五大洲和港澳台共63个国家和地区的132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开展合作与交流,还拥有教育部批准的海南省第一个中外合作本科项目——中国-奥地利旅游管理项目。

在通过高新技术创新驱动发展和推广“产学研”发展模式快速发展之际,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还始终坚持本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作为海南省最早参与非遗传承人群研培研习计划的高校之一,该校立足于民族文化传承,积极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已承办过多期非遗传承人群研培研修班,大力推动民族文化传播。

“未来,学校将紧紧抓住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大机遇,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加快推进学校转型发展,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国际化、开放性、特色鲜明的应用型高水平海洋大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吴启学说道。

据了解,“壮丽新时代 美好新海南”——2019全国重点网媒走进海南自贸区(港)大型采访活动由海南省委网信办和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指导,海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南海网承办,中共三亚市委宣传部、三亚市科技工业信息化局、三亚市科技工业发展委员会、中共三亚市天涯区委宣传部、中共五指山市委宣传部、中共临高县委宣传部、富力集团海南区域公司 、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 三亚互联网信息产业园、三亚市天涯海角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