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德国、意大利如何过端午?龙舟赛暂停了,吃粽子受热捧

2020-06-28 17:28:52 [来源:潇湘晨报] [责编:霍烈]
字体:【

意大利:朋友发来 " 瑞午安康 " 有点可爱

辣椒炒肉、酸辣大白菜、爆炒墨鱼仔、凉拌海带丝、糖醋排骨 …… 这些湖南人熟悉的味道,在端午节也被端上了德国华人谭棣天的餐桌。这个端午,他特意约了好友相聚,没一个人闲着,各显神通做了一桌好菜。粽子也是少不了的,谭棣天说," 中餐馆早在一个月前就开始卖粽子了,2.5 欧元一个的价格深受学生们欢迎。"

而在美国波士顿市中心一家有名的湘菜馆,老板娘也特别推出了纯手工粽子,包括了长沙人钟爱的香菇咸肉粽和红豆沙甜粽,仅支持外送和到店领取。希望能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为家乡人一解节日的乡愁。小小的粽子,一根五彩绳系上的却是海外游子心,一片粽叶包裹的也是一份淡淡的思乡情 ……

疫情给意大利人民带来了不少烦恼,正值端午佳节,端午自古就蕴含了驱虫避疫的意义,我也希望端午节作为一个新的开始,能为意大利带来好运。

虽然在国外,但我依然决定给自己放个 " 端午假 "。25 日,我来到了亲友一家人在意大利圣雷莫经营的海边酒店。不仅能享受意大利的海边风光,还能吃到亲友自家做的粽子。

至于能吃到什么样的粽子,身处异国他乡,我早已不在意甜党与咸党之争了。

6 月 24 日晚

出发去海边只为赴粽子之约

" 明天端午节,我给你们带粽子当早餐。"

打开手机,看见仲哥发来的短信后我心头一暖。尽管每次在意大利遇到中国的传统节日心中都有一种难以言说的感受,但今年的端午因为疫情的关系感触尤为强烈。西晋《风土记》中说 " 仲夏端午。端者,初也。" 意味着夏天的开始,也希望是一个美好的新开始。

最近我的状态一直不太好,思虑再三还是决定出门去海边走动走动。我来到了仲哥一家人在意大利圣雷莫经营的海边酒店。往年这个时间正是他家客人变多的时候,今年无疑是受到了疫情的影响,意大利的旅游业整体下滑。希望端午之后能带来一些新的转机。关上手机我开始猜想,端午节仲哥带来的是北方的蜜枣甜粽,还是南方的腊肉咸粽?忽然非常期待谜底揭晓。

6 月 25 日上午

颇具异域风味的鹰嘴豆粽子

早晨 9 点洗漱完毕后,已经迫不及待要到一楼餐厅吃早餐,因为早餐有粽子。毫不夸张地说,昨晚入睡前我回忆了很久,一直没记起来粽子的味道。毕竟现在不比国内,想吃什么都能轻松买到。上次吃粽子,还是去年端午时房东阿姨送来的粽子。

餐厅吧台旁仲哥像往常样靠在一边。" 起了呀?" 仲哥笑着问。" 嗯,是嘞。"" 昨晚睡得怎么样?"" 挺好的,只是昨天走得太累了。"" 嘿嘿,你等一下我马上给你恢复下元气。" 仲哥神秘兮兮地笑着转身走进后厨。

我猜他肯定是去拿粽子,侧过头向后厨方向张望。

两分钟后,仲哥端着一个雪白瓷盘从后厨走出来,瓷盘上放着两个粽子。

" 啊!粽子,粽子,粽子。" 我开心得像个孩子,眼睛一直盯着盘子里的粽子,生怕它们会在我的视线里消失。

" 你嫂子前两天包了些粽子,但没买到腊肉,里面换成了腊肠不太好吃,就没给你拿。这个是法国的朋友前两天带过来的,这里面我也不知道是什么馅,你尝尝。"

扯开红色的捆绳,一层层地剥开粽叶。以前总嫌弃剥粽叶麻烦,弄得一手粘腻,现在一边剥一边想:对,对!就是这个感觉,一定很好吃。一口咬下去,香软的糯米和具有淡淡板栗香味的鹰嘴豆,这样的搭配我还是第一次尝试,两样搭配起来毫无违和感,味道很好。

6 月 25 日下午

意大利人对她说 " 端午快乐 "

" 情爱的祝你端午节快乐,福寿安康!"

这是我意大利朋友艾玛发来的短信。" 情爱的 "?我迅速明白了她的意思应该是 " 亲爱的 "。

艾玛正在学习中文,我们的日常沟通中,没少因为语言差异闹笑话。这次除了要纠正她的错字之外,我还得好好解释一下端午节不能祝别人 " 快乐 " 这件事了。我应该怎么解释才能让外国姑娘理解呢?

可爱的艾玛不是唯一一个发送端午节祝福的外国人。在孔子学院学习中文的 Federico 也向我表达了端午祝福:" 嘿嘿,祝你端午安康!吃粽子。"

那不勒斯的丽达说:" 瑞午安康!" 显而易见她把 " 端 " 字写错了。

在北京工作的意大利人 Martina,是几个人中对中国了解最多的。她还把关于粽子的介绍翻译成了意大利语放在了网上。点开链接,我看到内容里还提到了 " 五芳斋 " 的粽子。

这几条祝福短信让我深感意大利朋友对于中国文化的喜爱。同时也惭愧于自己怎么没有学会包粽子,不然也可以自制一些粽子送给朋友们。既然今年来不及,那就开始为明年做准备,想到这便开始发信息,向我朋友里厨艺最好的、生活在比萨的冯女士请教。

" 做粽子的材料在意大利都能买得到吗?" 我问

没一会儿冯女士就回复我了," 差不多,有的原材料你自己提前自己做也行。今年我家的咸蛋黄是我自己腌制的 "。

" 那粽子叶呢?好买吗?"

" 有的,中国食品超市都有。你们米兰肯定更多。像比萨这超市粽叶 3 欧元一包。"

" 一包有几片,能包几个啊?"

" 要就你一个人吃,一包足够了,我具体没数,大概 60 到 70 片吧。"

冯女士给我分享她包粽子过程中的美图,给我实例教学。我们一来一往地聊着家乡的味道,关心着彼此疫情期间的生活。

以前总觉得端午节包粽子,不仅仅是为了解馋,更是为了一种纪念。现在人在异乡,包粽子也变成了一种多层次的、难以言说的特殊感受。

晚上,从圣雷莫回米兰的火车上,手边多了一个白色袋子。这是告别仲哥时,他塞给我的,里面装了好几个粽子。而我的微信朋友圈也被粽子刷屏了。点开推送后才知道,我离开米兰的这两天,当地华人街举办了 " 万水千山‘粽‘是情 " 活动,每一个到活动现场的华人同胞都免费获得了一袋粽子。

潇湘晨报特约通讯员丁墨 米兰报道

美国:办了 40 年的龙舟赛传统暂停了

美国波士顿的端午节,算是在北美的亚洲节日文化中最古老的一个节日。每年的端午节纪念活动,会在波士顿和剑桥之间的查尔士河畔举行。1979 年查尔士河上的龙舟比赛至今已经举办了 40 届。今年因疫情原因,持续了 40 年的龙舟赛传统,看不到了。

" 每年来自美国和全球的 70 多支队伍,都会在这里进行一场精彩的龙舟赛,那场面热闹极了,比起国内只怕有过之而无不及。" 华侨李军一说到全家每年都不落下的端午佳节就停不下来,他告诉我们,往年这些队伍在春季就开始练习,为 6 月的比赛做准备,除了龙舟赛,端午节那一周的周末,还会有很多华人来到河边公园,展示来自中国的各种文化,中国美食和代表中国古代庆典传统的艺术和手工艺品。可惜今年随着美国的新冠疫情日益严重,全部取消了。

李军说,美国是全世界华人聚集较多的国家之一,大家因为家人的工作调动或求学,以及种种原因来到这里,家乡却成了一个遥远又难以触及的地方。正因为如此,每逢传统节日,华人们思乡的情绪也越来越浓,唯一的办法,就是举行一些纪念活动,让后人不要忘记祖国的传统文化和节日。

今年的龙舟赛取消,节日的气氛自然淡了很多。不过华人们纪念家乡传统节日的心情还是一刻都按捺不住。早早地就在社区和网络发帖,询问今年哪里能买到粽子。而超市的粽叶和糯米最近也成了抢手货。

湖南人彭超时刻关注着国内的端午节话题,他一边翻着手机给我们看,一边说:" 过去,美国来自五湖四海的华人,大家总为了粽子吃咸还是甜争执,没想到现在国内的话题都已经是粽子可以包一切了,连臭豆腐粽子都有,好想吃啊!"

彭超说," 我们要不要包一个波士顿的龙虾肉粽,或者奶油蛤蛎粽、蟹肉饼粽发到网上大家相互馋一下呢?"

据了解,端午节这周几乎每一个华人家庭都会在家包粽子。虽然超市有卖现成的粽子,但彭超告诉我们,由于大家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华人,想念自己家乡的味道,都想包出老家最正宗的粽子。彭超已经在微信朋友圈学到好几个地区的粽子包法了," 这也是我们思念家乡的一种方式吧 "。

波士顿市中心一家有名的湘菜馆,老板娘也特别推出了纯手工粽子,包括了长沙人钟爱的香菇咸肉粽和红豆沙甜粽,仅支持外送和到店领取。老板表示,也算是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为家乡人一解节日的乡愁。

潇湘晨报记者胡潇予 美国报道

德国:中餐馆 2.5 欧元的粽子受热捧

又是一年端午佳节,正赶上德国的社交封锁政策解除,今年端午临时组局,正好约上了三位长沙老友,凑了一桌湖南人爱吃的端午佳肴。朋友各自带了食材来我家,在厨房各显神通。不过一会儿,辣椒炒肉、酸辣大白菜、爆炒墨鱼仔、凉拌海带丝,还有我最拿手的糖醋排骨便在饭桌上香味四溢了,这算是疫情暴发以来我家餐桌上出现的最丰盛的菜肴了。当然,端午节更少不了粽子这一应节之物,本地的中餐馆早在一个月前就开始卖粽子了,2.5 欧元一个的价格可以说是十分亲民了。餐馆的粽子深受学生们欢迎,我也提前一个礼拜购入了 6 个粽子,等着端午节这天与朋友一齐分享。

席间谈天说地,今年的疫情就成了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老王聊起近况,透露着些不顺心。已经毕业的他本来在慕尼黑周边找好了工作,与公司签订了合同,没想到疫情突然来袭,导致外管局近乎停摆,导致他的学生签证转换工作签证的手续被搁置,至今都没有明确消息。这样一来,没有工作签证的他签订的合同也无法生效,只能在没有收入的情况下承担南德的高额房租。这次他回到北德也是为了处理签证的事宜,希望外管局恢复运行之后能解决他的问题,让他能够顺利入职。

小何也是年初时刚毕业,她倒是没有签证方面的烦恼。因为她在疫情开始之前已经从学生签证换成了找工作签证(找工作时用的签证,有效期通常为一年半)了。可是疫情暴发严重影响了德国的经济,许多公司裁员都还来不及,原本的招聘计划更是纷纷取消。投出去的简历许多都石沉大海,已经面试过的被通知等疫情过后再联系。小何与老王这两位雅礼同届的高材生都受到了疫情的影响,可谓是 " 难姐难弟 " 呀!

去年端午时,我才刚到研究所工作没多久,所里一位来自武汉的博士老哥邀请我们一群中国同事到他家包粽子,我也是在那时才第一次接触到粽子的制作环节。今年由于博士老哥端午节这周要出差,我们就约在上周末聚会,依然是一起包粽子,提前庆祝了端午佳节。

值此佳节,希望飘香的粽叶能带来好运,给海内外所有同胞带来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