耒阳:革命老区释放“红色动力”

2020-07-02 15:09:53 [来源:人民网] [责编:霍烈]
字体:【

克服父亲年老痴呆、母亲瘫痪在床、自己患有脊柱炎等多重困难,4年如一日扎根太平圩乡群建村的扶贫干部匡传仁;

在坛下乡东升村致力发展扶贫产业,深受群众拥戴,去年11月已到退休年龄,却被村民联名挽留继续驻守的驻村队长郑亚平;

2个孩子都是残疾,丈夫也患有心脏病,但她家贫志坚,用双手演绎沙明村“猪倌脱贫记”,蜕变为当地致富脱贫典型的“残疾女汉子”吴美容。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之日,湖南耒阳表扬了30个脱贫攻坚先进单位和88名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耒阳,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革命热土,不仅是湘南起义的主战场、指挥中心,还是井冈山会师出发地,前衔南昌起义,后启朱毛会师,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人无精神不立, 国无精神不强。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耒阳更要赓续红色血脉,推进红色基因传承,把先辈红色传统内化为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衡阳市委常委、耒阳市委书记罗琼表示,全市836名帮扶队员、332支工作队、363个村支部,义无反顾投入到脱贫攻坚主战场,换取了34个贫困村出列、43326名贫困群众顺利脱贫的成果。

为推进“红色基因传承”,去年8月,耒阳市委全会审议通过了“耒阳市红色基因传承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并以市委文件下发。坚持育人导向、遵循历史、科学规划、创新机制的原则,“三年行动计划”布局了革命片区申报,伍若兰故居、梁家祠堂、湘南起义纪念馆布展,敖山庙伏击战国防教育基地打造,红色主题广场建设,红色研学拓展,红色村落申报以及各种宣教活动等10个具体的、付诸于行动的红色项目。

“云上”线下

“红色种子”在播撒

疫情前,马阜岭上举行的红色故事汇。李芳森 摄

耒阳的黄昏,骄阳正缓缓落山,夏日也逐渐收起了白天的威力,还送来习习凉风。市民们在晚饭过后,爬上了马阜岭公园,期待一场与历史的相逢。

青山为幕、大地为台。2019年9月29日起,马阜岭上每周六都会举行红色故事汇,每次讲述3个耒阳本地的红色故事。作为红色老区,耒阳留下姓名登记在册的烈士便有19303个,其中的故事更是灿若繁星。

一方舞台,再现一段往事;一次诉说,便是播下一颗种子。

90多年前,马阜岭是湘南起义重要战场,是耒阳人引以为傲的地方;如今在马阜岭上,有着红色传统的耒阳人民,建起了公园,并通过讲述一个个在脚下发生的革命故事,播撒着“红色种子”。

在去年完成13期活动的基础上,今年受疫情影响,“红色故事汇”由线下改为线上,截至目前已刊播至第24期。

为播撒红色文化“种子”,耒阳还走出了不少新路子:去年8月,敖山庙红色文化项目与广东一家公司初步达成合作意向。该项目以敖山庙伏击战为依托,致力于打造集红色旅游、国防教育、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为一体的耒阳新文化名片。

近日,电影《英雄若兰》在耒阳宣布开拍。据悉,该影片以耒阳早期革命家伍若兰投身共产主义事业并为之奋斗牺牲的故事为背景,讲述她短暂辉煌的革命生涯。影片将于11月完成制作,预计明年七一前夕与观众见面。

街头巷尾

革命文物强保护

谢维俊故居。耒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去年底,培兰斋党史陈列馆修缮一新,已对外陈列展示;今年,谢维俊故居后山护坡抢救性维修方案已申请省局通过;伍若兰故居的修缮方案已申请省局通过;梁氏宗祠已做好内容方案……

耒阳,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丰富,现有73处文物保护单位,其中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保护单位有30处。

2019年3月,中央宣传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发文,公布全国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经省文物局推荐,耒阳市名列其中。

据介绍,该次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的划定以革命史实为基础、以党史文献为参考、以革命文物为依据,依托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革命根据地和抗日战争时期的抗日根据地,全国共确定15个片区,耒阳市被列入湘赣片区。

革命文物是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是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资源和宝贵财富。今年3月,耒阳根据全市革命文物情况,编制了《耒阳市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三年行动(2020—2022)计划书》,将30处县级以上的革命文物纳入到计划书中。

这是耒阳市入列全国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后,进一步推进革命文物摸底排查工作的具体表现。

编制计划书后,耒阳市立即成立革命文物普查小组,马不停蹄对全市30个乡镇、街道进行走访调查,数据采集,进一步摸清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资源遗存情况。

“希望能够在未来几年内,将全市所有革命文物保护单位全部修缮一新,让革命文物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耒阳市文物局负责人介绍。目前,耒阳市各级革命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共接待市民参观、培训16万人次,在全市红色基因传承中发挥了重要的教育阵地作用。

田间地头

红色印记“串珠成链”

培兰斋-耒阳党史馆。耒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从耒阳城区至淝田镇肥美村,20多公里的距离,行车只需半个小时。景色也由城市的繁华变成乡村的宁静,沿途多见旅游大巴,道路两旁生长的油茶林,让行驶的汽车变为在绿色海洋里畅游的鱼群。

“肥美村肥美村,这两年让我们的日子美了不少。”肥美村,坐落着红军早期高级将领、毛泽东同志早期秘书谢维俊的故居,每天来此参观学习的游客来了一波又一波。

得益于红色景区,不少村民在“家门口”就实现了脱贫致富。

湘南起义的、主战场、指挥中心,井冈山会师出发地,红色资源丰富;千年古县,纸都耒阳,历史底蕴深厚;油茶之乡,百亩玫瑰,生态优美动人。

捋一捋旅游本钱,耒阳的“家底”不可谓不深厚。

得益于此,耒阳市正在规划建设一批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景区,通过完成湘南起义“三线两片区”(朱德进驻耒阳的线路,耒阳农军和工农革命军阻击敌人的线路,以及朱德率主力转移井冈山的线路;以梁家祠堂为中心的东江片区,以培兰斋、伍若兰故居为中心的金南片区)的布局,实现耒阳与郴州、衡阳以及井冈山根据地的对接,并融入中央苏区联动发展。

同时,耒阳还将积极做好整合文章,推动“红加绿”“研学游”产业链的形成。通过将红色旅游资源和绿色生态旅游资源串联起来,形成新的旅游路线。

如今,顺湖公园——培兰斋党史陈列馆——蔡伦纪念园——农耕博物馆——蔡伦竹海、耒水国家湿地公园——集凤村——谢维俊故居——新市古镇等红色景点或路线, 已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三线”沿线的红色资源富集区也已优先纳入乡村振兴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