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传统竹林耕作系统入选全球农业文化遗产

2020-07-10 13:06: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编:周培]
字体:【

本报电 近日,潭阳(Damyang)传统竹林耕作系统被列入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负责管理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GIAHS)名录。这是韩国第五个获得该认证的遗址。

来自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网站的介绍称,潭阳传统竹林耕作系统沿用传统生态农业做法,已延续1000多年。在尊重环境的同时,将自然与传统农耕做法紧密结合,采用多层生产模式,以竹林为主,茶树、蘑菇与竹子进行间作。系统内还有农田、菜园、稻田和水库,共同构成了整体景观。

据悉,该系统有利于水、养分和生物多样性的动态循环,为当地社区提供了必要的生态系统服务,也能够保护景观免受水土流失和剧烈温度变化的影响。在经济价值方面,潭阳竹林的多层种植体系给农民带来了丰厚的收入,他们可以出售竹笋、竹露茶(一种特殊绿茶)、阔叶麦冬和枸杞等药用植物以及蘑菇等特殊用途植物,所有这些植物均可与竹子一起种植。此外,竹制工艺品长期以来一直是农民的主要生计来源。

截至目前,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总数达到62个,涵盖22个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