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乡村推广墙体彩绘见闻:让每面墙都美美哒

2020-10-23 10:53:08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熊小平 曾玉玺] [责编:周培]
字体:【

让每面墙都美美哒

——娄底乡村推广墙体彩绘见闻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熊小平 曾玉玺

通讯员 李湘辉 曾杨

10月20日,新化县荣华乡龙湾国家湿地公园,碧波荡漾,候鸟翩跹。公园核心区龙湾村村民梁继生家的外墙上,也有一只5米多高的大鸟,叼着与窗户浑然一体的鸟笼,鸟笼里是3只雏鸟。与湖面上的候鸟不同的是,墙上的大鸟在龙湾村永久落户——这是中央美术学院的师生创作的3D墙体彩绘。这样的墙体彩绘,在龙湾村已有40余幅,面积共计3000多平方米,后期还将继续增加。

娄底农村,前几年墙体广告触目皆是,大多制作粗糙,有的破败不堪,影响村容村貌。2017年以来,娄底市进行农村墙体广告清理整顿,内容丰富风格各异制作精美的墙体彩绘成为娄底农村新景。

“这边墙上画的是白鹭,那边是白腰草鹬,都是村里常见的鸟儿。”龙湾村村委会主任刘时海介绍,起初清理墙体广告采用刷白墙的方式,千墙一面,让人觉得单调,没有乡村韵味。

新化县委副书记、县长左志峰告诉记者:“近年来,娄底大力推进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2018年,我们在龙湾国家湿地公园核心区龙湾村试点,引进著名乡村规划设计师洪达仁的生态乡村理念,与中央美院合作,创建乡村油画创作基地。龙湾村由贫变富变美,现已呈现‘生态有序、民主自治、产业活跃、乡风文明、特色鲜明’的乡村振兴新格局。”

妙手丹青,匀红点翠。如今的龙湾村,现代与古朴同在,“3D鱼塘”“黑虎武术”“金玉满堂”“新化山歌”等大型彩绘伴随着村民的日常生活。

像龙湾村这样通过墙体彩绘添彩美丽乡村建设的工作,娄底各县市区都在推进。双峰县梓门桥镇黄马洲村,分布全村的“新二十四孝图”巨幅墙体彩绘,让村民举目可见;涟源杨市镇板桥村、东园村,回村的艺术专业大学毕业生毛嘉和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文化画上墙壁;娄星区乐坪街道大塘社区、贤童街的宣传墙上,乡风文明、乡村美丽传说及“入学之礼”“行走之礼”等栩栩如生。

墙体彩绘对村民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双峰县梓门桥镇黄马洲村村民彭小军说:“村里的孩子都熟悉‘新二十四孝’故事呢。”不久前,他在屋场会上提出丧事简办,用白花胸针代替孝布,得到村民支持。新化县龙湾村的墙体艺术彩绘,为村里发展湿地公园旅游增加了新景,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打卡”。

娄底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袁若宁介绍,2017年以来,娄底在全市范围启动农村墙体广告整治行动,依法清理各类墙体广告8万余处,并持续监管,动态清零。同时,推广墙体彩绘,美化乡村、宣传美德、传递正能量。

娄底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说:“美丽乡村建设,我们不仅要山清水秀,也要房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村民要富起来,农村也要美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