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头潜鸭首现南山国家公园

2020-12-22 17:46:01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唐承元] [责编:谢添翼]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22日讯(通讯员 唐承元)据城步苗族自冶县生态环境保护局消息,该局副局长、爱鸟护鸟协会志愿者唐邵宏在湖南南山国家公园境内白云湖国家级湿地公园水库区进行鸟类监测时,拍到了—只红头潜鸭。据悉,这是在湖南南山国家公园首次发现红头潜鸭,也是华南地区第一次发现。

据湖南师大鸟类行为生态学专家邓学建教授介绍﹕红头潜鸭(学名:Aythya ferina)体长42-49厘米,翼展72- 82厘米,体重700-1100克,寿命10年。此鸟很少鸣叫,为深水鸟类,善于收拢翅膀潜水。杂食性,主要以水生植物和鱼虾贝壳类为食。在沿海或较大的湖泊越冬。繁殖于英国、斯堪的那维亚半岛南部、欧洲西伯利亚南部。越冬在欧洲南部、非洲北部、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国等国家。

红头潜鸭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 3.1——低危(LC列入中国国家林业局20008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的“三有”动物

近年来,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携手城步苗族自冶县县委、政府实施封山育林和生态修复,打造河清岸绿样板河工程。累计在公园里河域投放鲫鱼、鲤鱼、鲢鱼等鱼苗4万余公斤,为远道而来众多迁徙候鸟“接风洗尘”。坚持自然修复和生态系统保护,候鸟食物生物链多样性明显提高。截至目前,留居公园内的候鸟种类由筹建南山国家公园首次科考时的297种增加到342种。其中发现湖南鸟类新记录2种,南山鸟类新记录16使南山公园野生鸟类记录达到332种,占湖南省野生鸟类总种数的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