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亲一湖水 浪漫柳色新——写在柳叶湖正式晋升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之际

2020-12-23 14:49:56 [责编:周培]
字体:【

大湖景色迷人。

水是柳叶湖永恒的主题。 卜云 摄

水上运动让大湖独具运动气质。 何 权 摄

常德欢乐水世界,造浪池里欢乐无限。

常德欢乐水世界,玩水的天堂。

这里是水上运动国际选手逐浪的竞技场。

环湖自行车赛备受车友追捧。

常德柳叶湖国际马拉松赛短短3年便成长为“金牌赛事”。

常德河街,承载着常德市民浓浓的乡愁。卜云 摄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柳叶湖工委宣统部提供)

周勇军 柏 润 余 友 姜鸿丽 鲁融冰 伍中正

沅澧之美,聚在常德;武陵之彩,尽在柳叶湖。

没有一座城,能如常德一般,集山、河、湖、城浑然一体,在时代风云里气定神闲,书写诗情画意;没有一湖水,能似柳叶湖那般,既有“清清的一湖水,弯弯如柳叶眉”的纯洁柔情,又有“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豪情万丈,浸润满城钟灵毓秀。

2020年12月,常德柳叶湖旅游度假区正式晋升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这一金字招牌的背后,寄托着600万常德人民的期待,凝结着柳叶湖人27年的心血与汗水,更背负着创造柳叶湖更好未来的使命与担当。

“中国城市第一湖”“城市环抱的水上天堂”“城中大海,度假天堂”……如今,柳叶湖的“浪漫”与“激情”已嗨燃三湘,响彻世界。

奢侈之湖 一座湖闪耀一座城

如果有一个地方能让人“一眼万年”,那一定是柳叶湖。

哪座城能拥有这样一汪碧水?21.8平方公里的水面,足有4个西湖之大。如一弯柳叶,是贴在常德额头的黛眉,风姿绰约。

她宛若天然造化的生态盆景,集城、湖、山、洲为一体,古有“堤柳渔歌、松风水带、皆极共胜”之描述,今有“湖南一宝、常德一绝”之赞叹。

她是浪漫主义的化身,湖北畔的花山,是刘海与狐仙的定情之处,嫦娥奔月、柳毅传书、后羿射日等神话故事在这里代代相传,为花山、太阳山、月亮山戴上了神秘的面纱。

她是文人骚客的“打卡地”,楚国诗人屈原曾在这里泛舟吟唱,朗州司马刘禹锡在柳叶湖畔送客赋诗,一抒“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的豪情……

“四面桃花三面柳,一城春色半城湖。”著名学者余秋雨曾在此感叹道:“常德人拥有柳叶湖是一种奢侈。”

是啊,常德人何其有幸生在柳叶湖畔,足不出户便能享受“诗与远方”。

观一日之景,让人沉醉其中。晨起,朝阳从湖面上缓缓升起,清风微微拂动,水面泛起涟漪,白云在蓝蓝的湖水里遨游,与倒映在水中的树木山影一道,组成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画卷;傍晚,夕阳西下,阳光伴着太阳山、月亮山的轮廓缓缓坠落,湖边白鹤、野鸭盘旋嬉戏,在山与水之间平添几分灵气。

好一个柳叶湖边柳叶飘,太阳山上太阳升;山水相间渡君来,神仙听闻不恨晚!

揽四时之景,风光亦然无限好。

春来湖畔好赏花,柳叶湖和沙滩公园隔湖相望的沾天湖南岸环湖景观大道植物走廊,全长10公里,其规划的樱花园、桃花园、芳香园、花海、竹园等10个特色景观园,已渐成规模。3月中旬到4月,桃花和樱花都会渐次开放。

炎夏来柳叶湖消暑,卡乐星球欢乐世界、欢乐水世界、沙滩公园……或戏水或泛舟游湖,沐浴着习习凉风,谛听时断时续的渔歌,人生哪有忧愁?

金秋来柳叶湖环湖风光带散步,桂花阵阵飘香,枫树红叶层层,一派天高气爽。毗邻的白鹤山中,聚居的数万只白鹤、白鹭、野鸭、苍鹭戏水觅食,成为柳叶湖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冬季来柳叶湖观光,湖西北的太阳山、月亮山银装素裹,玉树琼枝,洁白晶莹,使人很快想起“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奇特景象。

所以常德人说:我们天天都在享受这份奢侈。

近两年来,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先后获评“2019年度最受游客满意的中国旅游胜地”、“中国最佳生态康养旅游胜地”、“美丽中国优质人气名湖十佳”、“湖南省文明风景旅游区”,今年再添“国字号”荣誉,旅游品牌不断叫响,旅游名片更加靓丽。

一湖绿水一座城,“奢侈之湖”就像一颗镶嵌在洞庭湖畔的蓝宝石,守护着沅澧大地,激荡起全新的青山绿水秀美篇章。

坚守廿七载 擦亮“城中大海,度假天堂”靓丽名片

柳叶湖是常德城市内湖,被誉为“城中大海,度假天堂”,更是全国少有的“山、水、田园、城”四位一体的复合型旅游度假区。

以1993年常德市委、市政府在柳叶湖成立管理机构为起点,柳叶湖人坚守“国内外知名休闲旅游度假地”这一目标,开始了长达27年的创建之路,留下串串清晰足迹。

期间,柳叶湖一直坚持景区免收门票,以为游客提供生态、安全、舒适的度假产品为宗旨,产品建设与环境发展并重,长远谋划景区发展。这样的发展理念,与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要求不谋而合。

从1993年至2020年,是什么让柳叶湖人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情有独钟”?

与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以宜游为核心相区别,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核心是宜居。柳叶湖湖水明净,水域辽阔,区内资源类型多样,山水林田和谐共存,自然人文交相辉映,能够为游客提供丰富的休闲度假体验。

因此,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符合柳叶湖资源禀赋特色,也是柳叶湖的必然选择。

从省级旅游度假区到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是什么让柳叶湖实现“凤凰涅槃”?

上下一心,其利断金。2012年“柳叶湖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写入了常德市第六次党代会;2014年,常德市建立了创建柳叶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常德市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总体方案》,明确了市发改委等27个部门单位的创建任务,全力推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

柳叶湖是城市中的山水田园,魅力在山水,生命力也在山水,生态保护与旅游开发必须辩证施策,这一点柳叶湖从不动摇。

柳叶湖先后编制了《柳叶湖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2004-2020)和《湖南常德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规划》,明确了湖泊休闲、主题度假、体育运动、主题娱乐、生态体验、文化观光、商务会展等七大功能定位,确立了宜游、宜居、宜动、宜养的城市湖泊型旅游度假区的发展目标,努力打造“国际国内知名的湖泊型旅游度假区”。

上天给了常德人一个柳叶湖,柳叶湖人还给了上天一片新天地。

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是柳叶湖人多年来不懈追求的美好夙愿,今年终于得以实现。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袁世平满怀感慨:“创建成功不是最终目的,而是前进的不竭动力。未来,我们将站在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这个新起点上,对标中央提出的‘建设一批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度假区’这一新的目标,接续奋斗,勇毅前行。”这是柳叶湖新的誓言、新的承诺,更是柳叶湖新的责任。

融合引领 “旅游+”合奏水之交响曲

“要以文化为载体、以策划为主线、以创新为驱动力,实现景区从单一的观光游向观光休闲度假游转变,推进文旅融合。”站在新起点,迈向新征程,度假区党工委书记袁世平深知,要让游客有看头、有玩头,才能让游客留得住、能回头。

在刚刚落下帷幕不久的2020常德柳叶湖马拉松赛中,来自湖南省内的5000名马拉松爱好者,齐聚风光旖旎的柳叶湖畔,用奔跑的方式感受常德的独特魅力,让柳叶湖又火了一把。

38.5公里长的高标准塑胶环湖赛道如一条彩练,将柳叶湖周围的大唐司马城、司马楼、欢乐水世界、花海、沙滩公园、唐诗三百首声光电诗墙等一一串联,一步一景,十步一画,被赞为“最美赛道”。

这一场马拉松赛,是柳叶湖大力推进文旅融合的“成功案例”,也是柳叶湖从单一的观光游向观光休闲度假游转变的“缩影”。

近年来,柳叶湖积极探索新型发展模式,注重休闲度假产品的多样性、体验性,致力于给游客提供更加舒适、便捷的度假环境,奏响了文旅融合的水之交响曲。

“旅游+文化”,打造丰富多元的度假产品。柳叶湖立足湖泊休闲资源特点,结合当地深厚的文化内涵,环湖打造了集休闲娱乐、夜游演艺、运动健身、文化体验、日常参与等五类共65种休闲度假产品,构成一个完整的环状度假区。

“旅游+设施”,提供贴心周到的度假服务。柳叶湖拥有五星级酒店、主题客栈、园林式酒店等共35家,总房间数1784间;餐饮企业127家,其中柳叶湖生态鱼、米粉、擂茶和酱板类等地域特色系列产品好评不断;开通了游客服务中心至桃花源机场旅游和环湖公交专线,配备旅游公厕、母婴室、无障碍设施,酒店提供婴幼儿服务,旅游的舒适度和游客的满意率逐年提升。

“旅游+技术”,实现智能高效的度假运营。柳叶湖投资3000万建设了智慧旅游平台,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多种技术手段,构建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营销三大体系,建成了游客满意度调查系统、旅游数据统计分析系统,全方位提升旅游综合服务能力。

行游在如今的柳叶湖景区,你将拥有一场完美的旅游记忆。

文旅融合一路高歌猛进,也带动着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年,柳叶湖共接待游客31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8.5%、26.46%,地区生产总值较10年前增长5.13倍;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较10年前增长7.5倍和6.4倍,各项指标数据均达到或超过同类度假区水平。

春风浩荡逐梦行,又踏层峰望眼开。未来的柳叶湖将立足宜居着力打造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不断修炼升华,在”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的宏伟蓝图中蓄势而发。

一个湖闪耀一座城,一个湖成就一个梦。亲亲常德,浪漫柳叶湖,即将迎来一个崭新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