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新荣:努力奏响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新乐章

2021-01-08 09:42:19 [责编:赖泳源]
字体:【

(新年伊始,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在《中国文化报》发表2021年新年寄语,为湖南文旅事业吹响奋进“十四五”的号角。)

2020年以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坚持以文旅创建为手段,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成果丰硕喜人。

仅去年12月,张家界市永定区、长沙市望城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郴州市资兴市被国家和文化旅游部确定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郴州市汝城县沙洲村2021年被确定为全国“村晚”示范展示点,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被确定为第二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名单,湘潭昭山文化产业园被命名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长沙市被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确定为第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

12月29日,国家文物局在京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通报了4项重要考古成果,湖南华容七星墩遗址、湖南澧县孙家岗遗址在列。

新创的一批“国字号”景区、度假区、示范园区、示范城市等文旅品牌大大提升了湖南文化旅游品质、知名度和美誉度,提升了湖南文化旅游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消费力。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文旅经济复苏增长,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等厅领导2020年11月带队赴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中西部地区、东北三省开展“锦绣潇湘任你游”文化旅游系列推广促销活动,展示了湖南瑰丽多姿的文化旅游魅力,增强了湖南文旅品牌的影响力。

推开时光之门,挥别砥砺奋进的2020年,我们迎来充满希望的2021年。迎着第一缕晨光,我们站在新起点上眺望未来,巨轮远航,江河奔腾!

欣逢盛世,繁华竞逐。2020年,我们用实干助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用拼搏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

在这不平凡的一年,我们以“战疫情促发展”为主线,艺术精品创作再攀高峰。

在文化和旅游部实施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百年百部”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中,湖南省有11部作品入选,位列全国前五;中央明确到2020年必须完成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等公共文化领域重点改革任务,在湖南省均已完成或超额完成;“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公布4项重要考古成果,湖南2处遗址在列;文旅市场复苏强劲,“五一”、端午、“十一”假期湖南省旅游收入在全国稳居前二名,湖南省位列跨省游目的地人气榜第五名;文旅扶贫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渠道,在湖南省脱贫攻坚示范村中有41%是文旅扶贫重点村。

这一系列富有实效的工作有力增强了湖南省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立足新时代,扬帆正当时。新的一年,我们将迎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文化和旅游工作面临新的更大考验,也必将展现新的更大作为。

让我们带着初心和使命再次出发,以更加笃定的姿态应对新形势,以更加坚定的信念迎接新挑战,以更加务实的举措展现新作为,进一步增强文旅工作的全局性、战略性、系统性,努力奏响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新乐章!

(综合中国文化报、文旅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