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豚、麋鹿、候鸟!岳阳“吉祥三宝”成新名片

2021-01-20 10:55:22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徐典波 马如兰] [责编:谢添翼]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9日讯(记者 徐典波 见习记者 马如兰)“过去5年,是岳阳市生态环境治理和修复投入最多、力度最大、成效最好的5年,‘江豚的微笑’‘麋鹿的倩影’‘候鸟的欢歌’,已成为岳阳新名片!”在今天召开的岳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代表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点赞岳阳的“吉祥三宝”。

天赐洞庭,天赐长江。岳阳倚长江、临洞庭,是湖南对外开放开发的桥头堡。岳阳市凭借得天独厚的优势,一直承载着湖南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梦想。5年来,该市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强力推进问题整改,中央和省级层面交办的系列环境突出问题如期销号,一批历史遗留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关停长江岸线小散乱泊位81个,关停拆除企业128家,2200平方公里水域全面禁捕;拆除矮围网围1600多公里,退养畜禽养殖场7190家,整治长江和洞庭湖排污口18个、中心城区黑臭水体32处,岳阳获评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守护好“一江碧水”,打造“长江最美岸线”。近年来,岳阳市强力推进生态修复,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3382.9平方公里,完成长江岸线绿化1.96万亩,修复湿地生态8.6万亩。长江干流水质达标率100%,洞庭湖水质综合评价接近地表水Ⅲ类标准,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岳阳获批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获评国家级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岳阳县获评全国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

2021年既是“十四五”规划落地实施起步之年,也是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开局之年。岳阳将怎样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李爱武表示,将突出绿色发展,全力抓整治、创示范。全力打造绿色环境,稳步提高“国考”断面地表水水质达标率、空气质量优良率;大力发展绿色生产,加快产业园区绿色化循环化改造,实施工业、建筑、交通运输、公共机构等领域节能减排行动计划,深入推进垃圾分类,提升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利用水平;持续倡导绿色消费,启动建设液氢工厂,努力创建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厉行勤俭节约,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建设节约型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