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为魂兴岳麓——长沙市岳麓区建设“文化高地”的实践(上)

2021-01-26 14:47:17 [作者:郑 旋] [责编:王一辰]
字体:【

长沙首届岳麓山青年戏剧节持续51天戏剧狂欢。(岳麓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郑 旋

在千年学府扎根之地,深沉厚重的湖湘“文化灵魂”,孕育出无尽丰厚的文化资源。当文化资源得以传承,文化事业与产业兴旺发展,一个地区强大的活力与魅力随之显露。

麓山脚下 文化传承

坐落于岳麓区的岳麓山是一座文化名山,山腰有“汉魏最初名胜、湖湘第一道场”的麓山寺,山顶有被列为“道家七十二福地之二十三洞真虚福地”的云麓宫,兼容并包儒、释、道文化。

而山脚下,位列四大书院之首的岳麓书院更是吸引数以万计文人汇聚,创造和传播文化。从南宋时期理学大家朱熹与张栻开启“朱张会讲”,到2013年岳麓书院讲坛开幕,邀请许嘉璐、刘长乐、陈来等众多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连年讲学,岳麓文化的连续性从未中断。

如今,岳麓书院形成从本科到博士后4个层次的人才培养格局,一群来自湖南大学、热爱岳麓文化的学生也自愿组成公益性文化社团“讲习团”,常年为游客讲解和传播书院文化。

去年11月,岳麓区“麓风·国风阅读计划”动漫国学课堂在咸嘉新村社区图书馆开课。身着汉服的老师,带着文房四宝“笔妞”“墨妮”“纸娃”“砚宝”四个动漫伙伴,教孩子们一起学礼仪、节气和《弟子规》等传统国学文化知识,课堂形式新颖,氛围极其热烈。

作为文化大区,岳麓区尤其重视文化的传承与教育,2020年,该区全新推出“麓风·国风阅读计划”,主要面向青少年群体开展国学经典诵读,传统节日、节气知识讲座及书法国画课堂等传统文化培训。

自“麓风·国风阅读计划”启动以来,20场动漫国学课堂活动先后在龙王港、润龙、阳明山庄、咸嘉新村四个社区开展。“我们重视激发青少年学习传统文化的兴趣,也希望优秀传统文化内涵能在青少年身上传承、发扬光大。”岳麓区文旅体局局长李玲艳说。

以文化人 文化惠民

“文化之地养人。”这是已过花甲之年的梁雪云,跟随女儿定居岳麓之后的感受。原来,素来爱好文艺的她,现在经常到岳麓区干部(老年)大学学习朗诵、声乐,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无论身份年龄、男女老少,想看书观影,或唱歌跳舞,或运动健身,在岳麓区都能找到去处。通过持续加大公共文体设施投入,岳麓区建成17个街道(镇)综合文化站,300余处基层体育健身阵地,95个市级标准化社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4个区级“15分钟文化生活圈”社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文体场所“遍地开花”,但真正实现“以文化人”,仅有公共文化服务的硬件支撑,却是不够的。2020年,面对疫情,岳麓区创新服务形式,将社区群众迎春文艺晚会、元宵猜灯谜、广场舞大赛等25场文化活动“搬”至线上,线上访问量突破170余万人,既避免了人群大规模聚集,又满足了群众节日文化需求。

只要文化活动百花齐放,“种”下去的力和“长”出来的力,就能相生相长变成文化创造力,使广大老百姓成为各项活动的主角。

过去十年,岳麓区坚持开展社区文化体育节,规模大,影响广,共有350余支队伍、4万多人次参赛。去年12月,“文润千家 情满岳麓”第十届社区文化体育节新创文艺作品比赛迎来决赛,千余名岳麓居民参与自编自导《湘鼓情》《祖国不会忘记你》《幸福白沙液》等16个作品,将苗鼓、抗疫歌曲、舞蹈、二胡轮番演绎,尽展民间“文艺智慧”。

在往年基础上,去年的社区文化体育节突出“新”和“创”两大重点。其中,“新”体现在文艺作品紧跟时代步伐,围绕“精准扶贫”、“抗击疫情”等主题,一个个接地气、沾泥土、带露水的岳麓故事格外动人。

文化艺术,既从群众中来,也要到群众中去。2020年,岳麓区特别将8场惠民演出送到景区、商区、学校,包括送交响乐到阳光100凤凰街,送传统戏曲到西雅博才小学,送文艺演出到岳麓山、橘子洲头,拓展了文化惠民新形式。

产业振兴 文旅强区

过去一年,面对疫情的冲击,岳麓区坚持疫情防控不减压,复工复产紧紧抓,推动重大文旅项目建设,举办大型文旅节会活动,提振文旅消费信心,推动文旅行业复苏。

一年之内,岳麓区先后举办“花开四季·畅享岳麓”、“激情夏日·网红岳麓”、“秋之颂·赏长沙”、“长沙首届岳麓山青年戏剧节”等文旅节会,推出八大旅游精品线路、十大精品民宿和十大网红打卡点,发布《岳麓之恋》宣传片,发行欢游岳麓一卡通,推出岳麓十大文创品牌,线上线下点燃岳麓。

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连续举办电影音乐节、湖湘动漫节、威尼斯狂欢节等多项大型主题活动,阳光100凤凰街、湘江欢乐城、洋湖水街等先后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引爆大王山、洋湖片区旅游热潮。

每逢周末,湖南省美术馆、李自健美术馆、谢子龙影像艺术馆、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游客常常络绎不绝,“三馆一中心”的文艺创作和消费氛围相当浓厚。

迄今为止长沙地区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内容最为丰富的岳麓山青年戏剧节仍在303阳光剧场上演,《原野》《哈姆雷特》等6场“大戏”售票火爆,51天戏剧狂欢从去年12月持续至今……

文化是多面且多向的,文化带动旅游、文化融合艺术……岳麓区通过不断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对于喜爱网络文学、热衷玄幻题材的年轻人来说,唐家三少、我吃西红柿、天蚕土豆等名字想必耳熟能详。这些国内一线网络作家的百余部优质IP,将被改编成动漫推向市场。

这是长沙神漫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确立的开发计划。神漫文化由中南天使(湖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于2020年初投资组建,当年7月正式入驻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中建智慧谷。

“立足大科城,依托中南天使在网络文学等领域强大的内容资源,我们引进深圳技术人才团队和英国先进设备,积极打造全国最大动画创作研发制作基地。”神漫文化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已启动《神印王座》《沧元图》3D动画项目,预计今年6月在国内一线平台上线。

文学+动漫,只是产业跨界融合发展的方向之一。近年来,岳麓区将文化产业纳入全区六大特色主导产业强力推进,扶植引领文化与旅游、出版、设计、艺培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文化资源大区向文化产业强区迈进。

新的一年,站在“十四五”开局新起点,岳麓区委提出开启“三强四融”发展新征程,打造具有全域吸引力的文旅强区。岳麓区委书记周志凯表示,“随着文旅强区的建设,将产业要素植入文化旅游消费系统,一定能变人气为商气财气,真正把市场潜力转化为增长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