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明日启幕,高速新通车路段这样走

2021-01-27 10:07:39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江钻] [责编:赖泳源]
字体:【

1月28日将开启为期40天的春运。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今年春运有什么变化?

1月26日,湖南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监测指挥中心发布2021年春运湖南高速公路出行攻略。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全省高速公路路网车流出入口总量将达1.08亿辆次(较2019年增长5.04%,较2020年增长64.02%),日均流量269.46万辆次,是日常流量的1.5倍。预计峰值日出现在2月17日(正月初六),车流量将是日常流量的2.5倍。

这些路段易缓行

春节假期(2月11日至2月17日7天),是今年春运高速公路日均车流量最大的阶段,期间对小型客车实施免费通行政策。

省内需重点关注的易缓行路段为:京港澳高速长沙段、湘潭段,长张高速长沙至益阳路段、杭长高速长沙段,长株高速、泉南高速与武深高速平水枢纽至孟塘枢纽共线段等路段。

新通车路段怎么走

据悉,湖南去年新通车了3条(段)高速公路,其中长常北线高速长益段、龙琅高速部分路段已对社会车辆正式开放通行。这两条(段)新通车高速公路,有什么通行注意事项?

(一)长常北线高速长沙至益阳段

长沙前往益阳路径选择:

1.选择离长沙绕城高速最近收费站上高速,沿绕城高速行驶至西北段观音岩枢纽,直接转入长常北线高速,全程高速。

2.长沙河西南北向的市政道路黄桥大道,沿其行驶到黄金园收费站,就可以从这上长常北线高速前往宁乡、益阳。

3.岳麓大道进长张高速长沙西收费站以后,如果发现前方的长益高速有拥堵的情况,可迅速地在简家坳枢纽进行转换,往北走到乌山枢纽转长常北线高速,去往益阳和常德方向。

益阳返回长沙境内路径选择:

1.从益阳境内任意收费站上高速(益阳南线高速、平洞高速、长张高速),行驶至长张高速的苏家坝枢纽时,通过高速转高速的方式,直接转到长常北线高速上前往长沙方向。

2.通过泞湖收费站(益阳泉交河镇的021县道)可进入长常北线高速。021县道较窄,大型货车建议选择高速接高速互转通行。

(二)龙琅高速

龙琅高速分两段通车,一段为起点的龙塘枢纽到湄江南收费站,另一段则是从温塘收费站到终点的琅塘枢纽,共通车61.147公里,未通车路段仅剩12.565公里。龙塘至湄江南段以及温塘至琅塘段实现通车,涟源北、湄江南、温塘、油溪桥、梅山龙宫收费站已开通运营。

从湄江南到温塘路段暂时还无法通行,同时高速交警在长芷高速主线琅塘、龙塘两处采取管制措施,长沙直达怀化或者怀化直达长沙的车辆,仍建议从娄新高速通行。

精准掌握各种防控知识

需要注意的是,疫情暂未结束,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湖南高速公路温醒,疫情防控特殊时期,CPC卡在循环使用过程中,会频繁接触来自全国各地的司机,极易成为病毒传播中介。为打消司机接卡顾虑,收费员收到CPC卡后,立刻将其插入消毒盒中,用消毒酒精进行消毒。

■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江钻

措施

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不得擅自关闭

交通运输部1月26日印发《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明确提出除因疫情防控需要或出现其他必须关停的情况外,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应保持开通运营状态,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关闭。

指南明确,在公路服务区室外广场,车辆实施分区停放,有条件的服务区应设置高、中风险地区车辆和冷链物流车辆停放专区;加油站应尽量减少自助加油服务,避免司乘人员下车走动,做到快加快走;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回收箱;定期进行场区消毒,适当增加高、中风险地区车辆和冷链物流车辆停放专区、垃圾暂存地、自助加油设施等的消毒频次。

在公路收费站收费亭对回收和库存的收费公路通行介质进行消毒处理;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查验应由专人负责,并做好现场防护以及查验人员、设备的消毒工作。

■记者 和婷婷

春节期间机票可免费退改

响应国家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的号召,1月26日,民航局下发通知,明确自1月27日0时起,已购买1月28日—3月8日春节期间机票的旅客,均可办理免费退票或至少一次改期。

具体退改规则为:乘机日期在1月28日至2月3日的旅客,自1月27日0时起至航班起飞前可提出退票或改期申请;乘机日期在2月4日至3月8日的旅客,自1月27日0时起至航班起飞前7天可提出退票或改期申请。1月27日0时前已申请退票或改期的旅客,不适用于本政策。

■记者 和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