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剪影中感受“纸”尖上的年味

2021-02-02 11:23:1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胡杏子]
字体:【

益阳市举办“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1月29日,由益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主办、益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心承办的2021年“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之“找寻旧时光里的光影记忆”在益阳市博物馆举行。3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活动邀请了市级非遗项目传统纸影制作技艺第六代传承人朱龙及影子戏表演团队,通过纸影讲座、影子戏表演、体验纸影、剪牛年窗花等环节,给孩子们感受浓浓年味。

益阳的传统纸影制作技艺可追溯至清朝中叶时期,距今已有二百余年历史,影偶造型古拙粗犷,色彩浓郁艳丽,具有雕刻和绘画两种手法。包括制浆、制壳、拓样、贴样、修样、双雕、合成、单雕、填色、靠肩等15道工序。

活动中,朱龙设计的许多卡通人偶及动漫纸影集中亮相。他向观众展示了传统纸影的人物造型,并表演了影子戏《孙悟空大战新冠病毒》。该作品把孙悟空降妖除魔的传统形象与白衣战士抗击疫情、消灭病毒巧妙结合,既宣传了防疫知识,又让观众看得津津有味。

体验纸影环节格外受孩子们青睐。大家跃跃欲试,自行挑选“十二生肖”、“西游记”、“武松打虎”等纸影造型,进行“自由”表演。活动还开设了“剪福字窗花”课程,让孩子们在动手中体验纸的魅力,锻炼其创造力和想象力。课后,孩子们纷纷“秀”出自己制作的剪纸作品。

据悉,这是今年益阳市继“春节习俗讲座”之后的第二场“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旨在丰富人民群众在春节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提高大众的非遗保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