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元宵滚灯车,肯德基传承湖湘非遗

2021-02-26 20:04: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刘涛] [责编:赖泳源]
字体:【

华声在线2月26日讯(记者 刘涛)俗话说“三十的火,十五的灯”,元宵节玩灯是一直以来流传的民间风俗。牛年元宵节前夕,肯德基在湖南不仅邀请长沙县非遗技艺双江滚灯车走进肯德基餐厅,让小小非遗传承人走近湖湘非遗,践行传统文化传承,更是诚意满满为就地过节的消费者们提供元宵节限定产品,用美食陪伴大家圆月同赏云团圆,度过一个特别的元宵节。

滚灯车闹元宵,小小传人传承湖湘非遗

近年来肯德基通过文化IP跨界等形式,多次携手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共同弘扬文物国宝、非遗国技等传统文化元素,让绵延数千年的文化积淀展现出持久的魅力与风采。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之一,千百年来传统节日不仅凝聚着中国人的情感也承载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期冀,元宵前夕,肯德基以充满趣味和湖湘韵味的非遗技艺——双江滚灯车为元宵佳节增添喜庆气氛,唤起人们对传统文化的珍视,同时邀请小小传承人代表走近湖湘非遗技艺,践行传统文化传承,感受不一样的年味儿。

(长沙县双江滚灯车传承人吴乐华现场制作手工灯笼)

玩花灯闹元宵是元宵节传统节日习俗,今年元宵节,湖南肯德基带给大家不一样的花灯玩法,2月25日,在肯德基洋湖水街餐厅二楼可以看到这样趣味十足的一幕:红绿相间的灯笼装在木轮小车上,通过小小传承人们推动车把,彩色灯笼随车飞速旋转,透出忽闪忽闪的灯光,推着花灯唱着歌谣,孩子们开心大笑。“以前的细伢子们最想得到的礼物就是一辆滚灯车,推着滚灯车唱着喜庆的歌谣走村串户讨糖粒子吃。”长沙市非遗长沙县双江滚灯车传承人吴乐华在现场分享着有关滚灯车的湖湘记忆。在吴乐华的介绍下,小小传承人了解了滚灯车所需要的制作工序,并在吴老师的带领完成了属于自己的小滚灯车,“这个花灯太好玩,我要和我的老师同学还有家人分享,告诉他们滚灯车的来历和制作工艺。” 来自长郡月亮岛小学五年级的学生王璞说道。

作为扎根中国多年、深受消费者喜爱的品牌,肯德基将助力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作为己任,在人杰地灵的湖湘大地,肯德基一直在中西交融中以多元形式助力中华传统文化的推广和传承,致敬湖湘非遗文化,开展 “湘”见非遗主题系列活动,特别打造了“湘绣”、“湘戏”两家特色主题餐厅,邀请外国留学生到店学习非遗技艺,在太平老街古戏台开办湘戏春晚,让餐厅成为世界了解湖湘文化的另一扇窗口,并将浏阳油纸伞、长沙童谣等非遗技艺请进餐厅,合肯德基四点半课堂,与本土非遗传承人共同弘扬与传承端午文化、湘西鼓舞、常德丝弦、江永女书、邵阳滩头年画、立春闹春牛等中华传统节日与民俗文化,以实际行动支持非遗文化精髓的代代相传。

圆月同赏云团圆,肯德基里过佳节

元宵佳节更是一家人团圆的特别时刻,而今年因为疫情,许多身在湖南的外地人选择了就地过年,这个不一样的元宵节,肯德基邀请就地过节的消费者到店过元宵,以“云相聚”的方式和家人团圆。

“花木兰之子,猜一样食物。”“是花生!答对了吗?”猜灯谜是元宵节的传统习俗之一,在肯德基洋湖水街餐厅,孩子正在与不能回家过节的家长视频连线猜灯谜,年年上元品元宵,今宵团圆味不同,视频里远在东北的小谢与孩子一同开心猜着灯谜,小谢说:“谢谢肯德基邀请我的家人来过元宵节,我还能通过视频连线跟他们一起猜灯谜过元宵,也算云团圆了。”

身为异乡人,但有故乡情,肯德基以美食慰藉就地过节的人们。2月22日起,肯德基发售会员专享的元宵半价桶,“奥尔良鸡腿堡、原味鸡……都是我的心头好,只要是会员就能凭券半价购买,真是太幸福了。”长沙市民刘先生说。伴随着元宵半价桶而来的还有线上猜灯谜赢蛋挞券、元宵大礼包等优惠,更有云直播赏早樱、观灯会等活动,令人惊喜不已。除此以外,肯德基独家首创、惊喜首发芝麻方块小圆子让人感受浓浓中国味,外皮方正酥脆,内心圆滚热烈,芝麻香热浓郁,圆子软糯Q弹,高颜值吸睛的同时又蕴含着月圆人团圆,家庭和睦幸福的美好寓意。限量回归的人间富贵八宝鸡,外包装用富贵盘扣,上面绘制有锦鲤鲜花,内里更是色香味俱全,揭盖后香气扑鼻而来,八宝鸡内含糯米、卤花生、栗子等八宝好料,鲜香软糯,一口咬下去唇齿留香,在感受美食的同时给人满满幸福感。

在过去一年,肯德基为中国消费者呈现了多种创意美食,同时助力本土文化传承与培养文化自信。充满希冀的辛丑牛年,肯德基将保持砥砺前行,为中国消费者呈现更为丰富、多元的美食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