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雷锋纪念馆持续推进“学雷锋”活动

2021-04-13 17:32:2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唐卓婧]
字体:【

3月4日上午,“学习雷锋好榜样”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学雷锋纪念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湖南雷锋纪念馆举行。图片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湖南雷锋纪念馆“雷小锋”种子工程2021年首场线下活动。图片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3月29日,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湖南雷锋纪念馆党员干部先后走进周之翰故居、湖南和平解放秘密电台工作站旧址、周以栗故居等参观学习。图片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这是一个温暖的时节,在“学雷锋纪念日”“中国青年志愿者日”,我们总会想起一个不朽的名字——雷锋;

这是一个多彩的时节,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学雷锋纪念日主题宣传活动、“雷小锋”种子工程2021年首场线下活动、“童心向党”学雷锋志愿服务音乐会等精彩纷呈;

这是一个红色的时节,聆听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湖南雷锋纪念馆推出“六个一”党史学习教育“套餐”……

华声在线4月13日讯(通讯员 黄藤 记者 潘梁平)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8周年,湖南雷锋纪念馆迎来参观学习热潮,在一次次参观学习、一场场形式多样的学雷锋活动中,湖南雷锋纪念馆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成为广大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打卡点。

雷锋生前老师常业勤在雷锋生平事迹陈列馆分享雷锋故事。图片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长沙“蓝的雷锋车队”与帮扶对象参观湖南雷锋纪念馆。图片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3月20日,湖南雷锋纪念馆推出“打卡红色经典 弘扬雷锋精神”主题活动,广大游客可凭借参观打卡照片集赞换奖品。图片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红色旅游“热”

3月5日当天参观预约达4万人次

“3月无休,只等您来!湖南雷锋纪念馆欢迎您!”3月1日,一条湖南雷锋纪念馆3月无休公告“刷屏”朋友圈。

每年的3月是游客预约参观高峰期,为满足广大游客的参观需求,湖南雷锋纪念馆的工作人员坚持“3月无休”。游客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高洪龙,每天早上提前到岗,审核网上预约信息、电话回访游客、整理入馆参观游客信息等是他们的日常工作,在参观高峰期,他和同事几乎每天要回复上百人的参观咨询。记者了解到,今年仅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湖南雷锋纪念馆当日预约参观量达4万人次。

游客参观量大,接待任务十分艰巨,湖南雷锋纪念馆宣讲员坚持“讲一侯一”,确保有一名宣讲员随时准备侯讲,减少预约讲解服务游客的等待时间。“95”后宣讲员张宏贝说:“讲解越多,责任越大,要把自己的每一次讲解都当成第一次讲解,不辜负每一位来馆参观的游客。”

对湖南雷锋纪念馆的每一个工作人员来说,践行雷锋精神,坚守岗位为来馆游客提供优质服务,他们一直在路上。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湖南雷锋纪念馆累计接待参观者50余万人次。

3月5日,红色经典电影《雷锋》数字修复媒资交接仪式在湖南雷锋纪念馆举行,《雷锋》修复版和另外5部雷锋相关电影一起在雷锋纪念馆循环放映。图片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3月12日下午,像雷锋那样当兵——长沙警备区2021年“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在湖南雷锋纪念馆举行。图片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3月27日下午,“童心向党”学雷锋志愿服务音乐会在湖南雷锋纪念馆举行,在独唱《送你一朵小红花》环节,湖南雷锋纪念馆志愿者将一朵朵美丽的玫瑰花送给现场观众。图片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红色场馆“火”

主办承办多场形式多样学雷锋活动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3月4日上午,“学习雷锋好榜样”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学雷锋纪念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湖南雷锋纪念馆举行,在主题演出现场,湖南雷锋纪念馆宣讲员带来朗诵《雷锋七问》,带领观众走近雷锋的世界。

一场场与时俱进的学雷锋活动,让湖南雷锋纪念馆这个红色教育基地更“红”了。“孩子们在湖南雷锋纪念馆参加活动的同时,也接受了红色文化熏陶,进行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学生家长易女士说。

3月12日下午,像雷锋那样当兵——长沙警备区2021年“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在湖南雷锋纪念馆举行,望城区应征青年代表从退伍老兵手中接过钢枪,面对雷锋塑像庄严宣誓;

3月15日,2021湖南省“信之风”征信宣传志愿服务项目在湖南雷锋纪念馆启动,引导志愿者将征信宣传触角伸向社会各类人群和角落;

3月27日下午,“童心向党”学雷锋志愿服务音乐会在湖南雷锋纪念馆举行,小小演奏家们通过文艺志愿服务新形式,凝聚红色力量,传扬雷锋精神;

3月28日上午,湖南雷锋纪念馆“雷小锋”种子工程迎来2021年首场线下活动,长郡中学的学生们化身“志愿者”,体验志愿服务岗位,践行雷锋精神;

……

“播雷锋精神,做雷锋传人!湖南雷锋纪念馆作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聚焦‘建设全国一流的雷锋精神宣传阵地、文化高地、道德殿堂’的目标,以‘为雷锋家乡树形象、为雷锋家乡搭平台’为己任,围绕‘宣传好、研究好、践行好雷锋精神’的总要求,持续发挥宣传弘扬雷锋精神主阵地的资源优势,讲好雷锋故事,用好雷锋阵地,树好雷锋品牌,积极营造学雷锋的浓厚氛围。”湖南雷锋纪念馆党组副书记、馆长余旭阳表示,湖南雷锋纪念馆将大力实施“雷锋精神研究和传播能力提升工程”“馆区承载功能提升工程”“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工程”“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工程”四大提升工程,全面推进“优质服务年”和“展示交流年”活动,为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建设美丽强盛幸福的现代化新望城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3月2日,湖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在雷锋纪念馆举行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图片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3月初,湖南雷锋纪念馆副馆长廖志军及谭荒芳、侯佳蕾两位宣讲员走进南海舰队某部,为上千名官兵生动讲述雷锋故事及新时代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的感人事迹。图片来源:91526部队宣传科

红色联盟“强”

共建基地共讲雷锋故事

3月初,湖南雷锋纪念馆副馆长廖志军及谭荒芳、侯佳蕾两位宣讲员走进南海舰队某部,为上千名官兵生动讲述雷锋故事及新时代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的感人事迹。“您的宣讲让我们更直观地学习了雷锋精神,也让我们了解到雷锋精神将如何传承……”听完宣讲后,南海舰队某官兵深受鼓舞,主动给宣讲团成员谭荒芳发送了一条短信分享感想。

为进一步深化雷锋人生哲学教育实践,不断充实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中国人民解放军91526部队与湖南雷锋纪念馆结为双拥共建单位。3月3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91526部队政治工作部主任徐卓、政治工作部宣传科科长徐广一行来到湖南雷锋纪念馆参观,双方现场签订了共建协议,并举行座谈交流会。

共建合作基地,讲好雷锋故事。中国移动湖南公司、万婴教育集团等单位纷纷加入湖南雷锋纪念馆“朋友圈”,“强强联合”让“合作之花”竞相绽放。

——共建红色文化教育基地。1月5日,中国移动湖南公司与湖南雷锋纪念馆举行“中国移动湖南公司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共建教育实践基地。3月2日,湖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在雷锋纪念馆举行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共建德育教育实践基地。3月2日,湖南雷锋纪念馆与万婴教育集团签订《共建德育教育实践基地协议》;

在雷锋精神的感召和雷锋旗帜的引领下,近年来,湖南雷锋纪念馆持续加速融合创新资源,建好用好共建基地,有力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为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开辟新路径、搭建新载体。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清明节期间,湖南雷锋纪念馆特别推出“清明祭英烈,鲜花献雷锋”主题活动。图片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湖南雷锋纪念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史明理”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暨2021年3月主题党日活动留影。图片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红色服务“优”

推出“六个一”党史学习教育“套餐”

聆听红色故事,重温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3月29日,湖南雷锋纪念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史明理”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暨2021年3月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先后走进周之翰故居、湖南和平解放秘密电台工作站旧址、周以栗故居等参观学习。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清明节期间,湖南雷锋纪念馆特别推出“清明祭英烈,鲜花献雷锋”主题活动,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除了现场敬献鲜花,广大游客、网友可通过官方平台参与网上献花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传播雷锋精神。

4月2日清明节前夕,记者在雷锋生平事迹陈列馆序厅见到从湘潭来的游客齐怀军,现场他领取了一支鲜花,献给雷锋。他说:“我们要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教育好下一代,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记者了解到,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以馆为阵地,湖南雷锋纪念馆推出敬献一个花篮、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学习一次雷锋展览、参观一次雷锋故居、听取一堂微党课、观看一部雷锋电影的“六个一”党史学习教育“菜单式”服务,不断丰富和优化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望城是一片红色的热土,雷锋作为优秀共产党员,他的先进事迹写入了《中国共产党简史》。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引导全馆党员干部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目标,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抓实专题学习、专题宣讲、特色活动等十大学习教育,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用心用情用力满足游客参观需求,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来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优质服务保障。办好外出巡展巡讲、‘扶志助学’书法培训班、雷锋专题收藏展等十类民生实事,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湖南雷锋纪念馆党组书记邹文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