濒危植物欣赏:罕见“国宝级植物”伯乐树花期正当时!

2021-04-22 17:21: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通讯员 陈俊伟 记者 康蒙] [责编:赖泳源]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2日讯(通讯员 陈俊伟 记者 康蒙)近日,在湖南省森林植物园的珍稀植物专类园中,有一个古老的物种静静地盛开了花朵。它是国家Ⅰ级保护植物,逃过第四纪冰川的侵蚀,以最不起眼的形态藏匿在这片密林之中。

它是植物界中的伯乐树,树如其名,非常稀有。伯乐树的主干比较明显,很通直,一般高10-20米,树皮呈灰褐色,小枝有较明显的皮孔。其叶子形似羽毛,柔软轻薄。与大多数阔叶植物不同的是,叶子的气孔只分布在叶背,这些叶背上凸起的毛状物可以减少因日晒而造成的水分流失。因其每年的四月末五月初树上会盛开出形似吊钟的粉红色花朵,让它有了“钟萼木”的美称。

在珍稀植物专类园内,贵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的伯乐树能够世代生长在这里,倚仗其身处于茂密的常绿阔叶林,它们像保护伞一样为正在成长的伯乐树遮挡毒辣的阳光。但这些常绿阔叶林也可能会成为伯乐树的天敌,一旦它的生长高度不能超过他们,就将难以开花结果随即面临死亡。除却环境的影响,自身生殖缺陷也会导致它陷入生存危机。伯乐树为花粉近亲繁殖,后代结实质量不断退化,并且其枝叶中含有的丰富黑芥子酶是菜粉蝶雄虫产卵时最好的食物。种种脆弱使得曾经非常繁荣的伯乐树现在却处于濒临灭绝的境地。

但幸运的是,在珍稀植物园内还保留有数十株这一古老的物种,这对古地理研究极具科学价值,因此伯乐树被誉为“国宝级的植物”。

1989年湖南省森林植物园二级研究员颜立红博士从武冈云山采集种子,1990年定植于园中珍稀植物区,现保存数量约10株。迁地保育的伯乐树已于5年前就开花结实,说明已迁地保育成功。因该种自然分布的垂直范围是300-1700米。在我园开花结实,保育成功,说明该种能在100米以下低丘的适合生境条件下生长,通过迁地保育拓宽了该种的垂直分布范围。

长期以来,湖南省森林植物园一直持续有效的进行伯乐树繁殖和迁地保育技术研究工作,已多年成功繁殖伯乐树苗,为我省国家木材储备林建设和森林精准提升等项目提供了苗木支持的技术支撑。该树种于2020年列入《湖南省主要栽培珍贵树种参考名录2020年版》名录和《湖南省主要乡土树种草种名录》。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的珍稀植物专类园中保存了世界不同纬度带最完整、最典型、面积最大的中亚热带珍稀濒危植物,现已初步成为湖南最具权威的迁地保育和战略性植物资源储备基地,对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绿色湖南建设做出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