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新青年致敬新时代 湖南卫视2021青年宣言的创新解码

2021-05-04 11:44: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康蒙] [责编:向中]
字体:【

华声在线5月4日讯(记者 康蒙)5月4日,五四青年节。2021年,在祖国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青年们将以怎样的姿态融入其中?电视作为发出时代声音的主流媒体能做什么?湖南卫视的《复兴路上的青春告白》青春宣言,给出了答案。

这场演讲,青年演员化身主讲人,在“青春”的内容基底上,深挖“理想”与“奉献”这一组时代命题的内涵价值,跨时空创新演绎了一场“青春遇见青春”的对话,助力爱国情怀和励志精神的传承的同时,以青年为主体向未来发出有力量的号召,建构了一次具有强大共鸣的青年宣誓仪式。

“我看见,青春的行列。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深圳河到十八洞,从希望的田野到浩瀚的太空。一百年来的年轻人,一直在路上。他们奔赴时代的战场,奔赴祖国需要的地方,奔赴在民族复兴的大路上。”“一百年,历尽沧桑,初心不改,理想依然在召唤。”慷慨激昂的青年宣言让亿万观众心潮澎湃,宣讲者既是热血青春剧的主演,也是新时代青年的代表,他们的演讲,仿佛跨越时空看到了一百年来理想奉献青春与生命的动人故事。

无论是《理想照耀中国》中饰演渡江小战士大海的荣梓杉、《百炼成钢》中饰演瞿秋白妻子杨之华的刘烨,还是《百炼成钢》中饰演陈独秀儿子陈延年的董力、《理想照耀中国》中饰演科研工作中安然的赵昭仪,基于角色诠释的经历与积淀,使他们在演讲中更有同理心,正能量节目内核配合青春演员的代入式表演,自然引发观众收视热情和全网讨论。

整个演讲文本分为两个时空,一个演绎过去一个展现当下,用过去与现在的时空对话,讲述百年中新青年热血奋斗与爱国励志的故事。一个以青年演员为代表的演讲者们以自身为蓝本,讲述当代青年的热血青春和奋斗之路。当青春遇见青春,信仰是他们共同的底色。跨时空,多元素的融合创新,让这场演讲成为理想召唤与能量释放的“青春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