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图书馆上演“奇妙夜” 200余组亲子家庭与书共眠

2021-05-31 12:00: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林敏 刘思佳] [责编:王一辰]
字体:【

华声在线531日讯(通讯员 林敏 记者 刘思佳)529日晚, “童心向党,星火燎原——青苗计划五周年庆暨图书馆奇妙夜”主题活动在长沙市图书馆举行。200多组亲子家庭“与书共眠,夜宿图书馆”,以阅读、听讲座、观展览、做分享、学党史、夜宿图书馆等形式喜迎儿童节。

200多组亲子家庭与书共眠。

品读沃园童话感受爱与善良、认识国旗党徽制作手工作品、体验红色主题沙画、参与党史知识竞赛赢好礼、参与过程戏剧品味亲情之美、寻找姓氏起源,品孝心茶激发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夜宿图书馆与书共眠、晨光沐读感受阅读之美……16大分会场主题阅读项目、24小时不打烊为亲子家庭们奉上了精彩纷呈的阅读嘉年华。

参加夜宿图书馆创意阅读项目的孩子们激动万分。有的在帐篷里躲猫猫、玩游戏,有的拿着手机自拍发圈记录美好时光,有的趁机写起了奇妙夜日记、有的扎进书海遨游……“我觉得每个人都要在图书馆夜宿和书籍共眠一次,因为图书馆奇妙夜实在太有趣啦!我今年已经是第五年参加了,争取以后每一年都参加。”小朋友一边说一边在笔记本上认真写道。

小朋友和老师一起体验沙画里的红色故事。

活动现场,还表彰了2020年在亲子阅读方面表现突出的十佳“阅悦家庭”、“童心向党 星火燎原”系列活动、“童阅美好·不负韶华”——“书香长沙”第39届少年儿童主题读书活动获奖单位和个人,并为长沙市文联主席、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颁发长沙图书馆青苗计划专家顾问聘书。汤素兰也为五周年庆带来两场精彩的儿童阅读分享。她说:“如果有天堂,那一定是图书馆的模样。”她希望能够用童心点亮生活,用阅读照亮孩子们前行的路。“小青苗”申逸晨欣喜地说:“我最喜欢《笨狼的故事》,今天现场聆听了汤素兰老师讲话,心情特别激动。以后我要经常来图书馆,阅读更多的好书。”

活动表彰2020年度青苗计划十佳“阅悦家庭”。

青苗计划是一项专业性的未成年人阅读指导项目,通过阅读推荐、阅读时间、阅读分享、阅读展示、阅读评估等一系列互动活动,激励和引导孩子及家庭养成阅读习惯,提升阅读能力。2016年,青苗计划开启阅读跟踪服务。实施至今,已有400多组家庭成为跟踪样本,5000多组家庭常期参与专题分享活动,开展阅读活动达1180多次,总计参与读者达97000余人。青苗计划活动案例被评为“书香湖南品牌项目”、中国图书馆学会首届创新创意案例征集“最佳青年创新奖”,并作为“中国图书馆最美故事”面向全国推广。

2019年,青苗计划面向中小学校启动了“阅读,一个都不能少”馆校共建服务,至今已有50多所学校加入。今年,青苗计划还吸纳了馆校共建服务中“阅读教育师资强、阅读活动成效好、阅读利用数据大”的国防科技大学附属小学、天心区实验小学、天心区龙湾小学、芙蓉区育才第三小学和高新区虹桥小学5所学校为“青苗计划研究基地”,共同探索校园阅读与终身阅读模式研究。

“青苗计划研究基地”授牌。(以上图片均由通讯员提供)

本次活动由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长沙图书馆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