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创湘剧《忠诚之路》排练紧张有序 将于7月23日首演

2021-06-01 11:56: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思佳 彭娟] [责编:王一辰]
字体:【

华声在线6月1日讯(记者 刘思佳 通讯员 彭娟)分解舞台情景与重点场次、剖析人物心理与情感走向、调整角色站位与形体仪态……5月31日下午,由湖南省湘剧院新创的湘剧《忠诚之路》正在紧张有序排练。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帆一行来到湖南省湘剧院排练厅,看望慰问演职人员,了解剧目排练情况。

张帆(右)与主创团队亲切交谈。

湘剧《忠诚之路》讲述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断肠明志”的壮烈故事,旨在用湘剧舞台演绎革命先烈的忠诚与信仰、奉献与担当,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排练现场

作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之作,湘剧《忠诚之路》由著名导演张曼君执导,著名剧作家盛和煜编剧。该剧也是张曼君和盛和煜的第13次合作,将于7月23日在湖南大剧院首演。

排练现场

该剧自2020年4月立项以来便受到广泛关注,省文化和旅游厅多次调研、指导剧本创作,在项目立项中给予了极大的帮助。2020年6月起,湖南省湘剧院先后召开创作推进会、剧本研讨会,组织剧组开展实地采风和演员集训,为打造精品剧目奠定了良好基础。今年5月22日,剧本正式进入排练阶段。主创、主演们全天候封闭式扎根排练场,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演出中。

排练现场

张帆高度肯定了《忠诚之路》的创排成果。他勉励大家倾情投入、精益求精,全力紧扣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塑造好人物角色,讴歌好党的光辉历程,打造出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舞台艺术佳作。

张帆指出,《忠诚之路》是湖南省重点打造的剧目之一。演职团队要集中力量、集中精力、集中时间,排除一切困难,以最好的精神状态扎实推进剧目创排工作。要发扬能吃苦、敢吃苦的精神,细化各项工作任务,将工作做细、做好、做实,力争在第七届湖南艺术节取得好成绩。

排练现场(以上图片均由 记者 刘思佳 摄)

湖南省湘剧院负责人表示,省湘剧院将进一步发挥院党委职能作用,引导演职员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树立精品意识,在排练中多用功、用脑,注重细节打磨,不断提高演出的规范度、整齐度,稳步推进《忠诚之路》的创排工作。